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964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期末考试工作,规范考试管理,加强考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及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考试安排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期末考试暂定安排在16-17周,具体以学校期末教学工作安排为准。

1.提前结课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考查课课程和专升本专业所有课程由学院自行安排,并于610日前完成考核,提前结课的课程考试安排需报教务科和质检科备案。

2.四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考试课程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考核,所有课程实施教考分离,考试时间暂定安排在17周。

3.大学英语课程考核由外国语学院组织安排,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命题与制卷程序、要求

1.由教务处负责的部分教考分离课程命题程序

课程包括:2020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Ⅱ》《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Ⅳ》《数据库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021级《高等数学I(二)》《高等数学Ⅰ(2》《高等数学Ⅱ(二)》《离散数学》《中学生认知与学习》《大学物理》《大学物理Ⅰ(1)》《大学物理Ⅱ》《大学物理Ⅳ》。

命题程序如下:各课程开课学院需在514日前将《教务处组织命题的教考分离课程命题教师人选一览表》(附件1)电子版和纸质版及课程教学材料(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送交教务处教务科,各课程命题教师人选不少于3人,由教务处抽取确定各课程命题教师。

2.由各学院负责的其他教考分离课程命题程序

1)课程授课教师人数为1人的,由任课教师命4套试卷,期末考试由教务处随机抽取一套试卷使用。

2)课程授课教师人数为2人及以上的,由学院遴选责任心强、水平高的教师命4套试卷,期末考试由教务处随机抽取一套试卷使用。

3)各学院须于521日前将《巢湖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教考分离课程统计表》(附件2)(成绩部分待考试阅卷结束后填写)纸质版和电子版送交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3.命题与制卷要求

1)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反映本课程的基本要求,内容正确,知识考查覆盖面广,兼顾概念、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学习内容,内容构成与分值比例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题目数量适宜、分量适中,题型选择符合课程性质特点及教学目标要求,既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考题,又有测试学生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考题。

2)各套试卷内容构成比例应一致,题型、题量、难度相当,内容重复率不超过15%,试卷应同时制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3)考试试卷由教务处随机抽取统一印制。

4)试卷命题、制作过程中应注意试卷保密和程序规范,命题教师应签署《巢湖学院教考分离命题保密责任承诺书》(附件3)。

5)其他未尽事宜详见附件4《巢湖学院本科主要环节质量标准(修订)》。

三、考试组织与要求

1.试卷送达

各学院根据学校考试日程安排,每场考试提前20分钟将试卷送至考场。

2.考生要求、监考教师要求、巡考工作及其要求详见附件5《巢湖学院考试管理办法》。

四、阅卷与质量评价

1.阅卷程序与要求

1)考试结束后,学院要统一组织,按专业或教研室进行集体阅卷。同一份试卷须有三位以上教师评阅。阅卷签名要规范,不得代签。

2)试卷评阅应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公正客观地予以评分。判分应准确,无随意更改现象,更改处须有教师签名。

3)计分统分要统一正、负分评分方式。小题与大题记分规范,简答、论述等大题下包括多道小题的,应按小题给分,然后累计;简答、论述等是一道题但分值较大的,应按评分标准知识点给分,然后累计。

4)专人进行统分和复核,分数合成准确无误,更改处须有教师签名。统分人、复核人与阅卷教师不得重复。

2.质量分析与评价

1)阅卷结束后,命题(组)教师应认真填写《巢湖学院考试记录及考试质量分析评估表》,对命题与考试结果进行客观、具体地分析,针对所暴露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报教研室审定。

2)教研室根据命题、阅卷、考试成绩等情况,对命题的难度、效度、信度和区分度以及阅卷、考试成绩等进行客观、具体地分析,对考试质量作出综合性的评价,提出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进意见。

五、成绩上报与材料归档要求

1.成绩评定与提交

1)学生成绩评定应根据大纲规定将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按比例计入。平时成绩的记录应完整、公正、客观,平时成绩应包括学生学习态度、考勤、作业、测验、实践操作等。

2)考核结束后,教师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教务管理系统,输入、提交学生成绩,并按要求打印成绩册交学院。

3)实施教考分离的课程,需于考试结束后两周内将填写完成绩情况的《巢湖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学期期末考试教考分离课程统计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送交教务处质检科。

2.试卷装订

1)考试试卷装订统一规范,包括试卷封面、试卷命题审核表、试卷评阅记录、考试试题(空白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学生成绩登记表、过程性成绩记录及目标达成度计算表、考试记录及考试质量分析评估表、学生考试原始答卷等。考试试卷由学校统一存档。

2)考查课程的考查材料装订成册,整齐、美观,内容主要包括封面、考查的题目、学生答卷或课程论文等材料、评分参考、学生成绩登记表、质量分析评价等。考查材料由学院存档。

3)重修学生试卷随所插班级装订,如重修学生较多,可分开单独装订,但成绩登记表信息须与试卷保持一致。

六、其他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尤其是教考分离,要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要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巢湖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和《巢湖学院考试管理办法》;要严格程序,责任到人,谁签字、谁负责。对于考试工作中出现的管理、试卷质量与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进行调查和处理。

2.本次考试使用标准化考场,各学院要广泛宣传,请监考教师和学生遵守学校有关考试规定,规范监考,诚信考试。

3.自本学期起所有试卷印制必须持教务处开具的试卷印制票据方可至文印中心印制,否则印刷产生的费用由学院自行解决。

 

附件1:教务处组织命题的教考分离课程命题教师人选一览表.xls

附件2:巢湖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教考分离课程统计表.xls

附件3:巢湖学院教考分离命题保密责任承诺书.doc

附件4:巢湖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修订).pdf

附件5:巢湖学院考试管理办法.pdf



  

   教务处      

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