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172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229号)文件要求,学校定于第2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59日至515日)期间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快乐劳动、幸福成长

二、活动重点

以“快乐劳动、幸福成长”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引导全社会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价值追求,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各学院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责任单位:各学院)

2.组织开展劳动实践集体活动

各学院依托已划分的劳动责任区(见附件),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集体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劳动责任区的景观绿地区域范围内卫生保洁、垃圾清理、杂草清理等。(责任单位:后管处、各学院)

3.组织开展宿舍“养成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做好宿舍卫生保洁,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倡导学生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设计宿舍环境,充分展示出学生和谐的集体氛围和高雅的审美情趣。(责任单位:学工部、团委、后管处、各学院)

4.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宣传部通过新闻网站、广播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集中宣传劳动教育有益经验和做法,全面做好劳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校上下共同关心劳动教育工作。学校网站要开展一次综合性专门报道。(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各学院)

四、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制定活动方案,严格活动落实。

2.确保活动开展安全有序。各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线下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开展集体活动时要依据学生身心情况,注意劳动强度、时长,关注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

请各相关单位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加强宣传报道,并于51511点前将工作开展情况的纸质版总结和支撑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务科郭学萍老师,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03949767@qq.com,联系电话:0551-82360387


附件:巢湖学院劳动实践集体活动劳动责任区一览表.docx

 

 

                                                                                                                          教务处

                                                                                                                  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