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表彰暨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百日冲刺”专项行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125

为总结回顾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入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5月23日下午,巢湖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表彰暨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百日冲刺”专项行动推进会在求实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院领导,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就业创业工作联络员、2021届和2022届专兼职辅导员等参加大会。会议由副院长周祥主持。

周祥回顾了学校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2021年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服务民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好于预期,位居全省前列,就业质量提升显著,为化解民生难题和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还从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做好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深入开展访企拓岗工作和用心做好离校后跟踪服务等方面对落实“百日冲刺”专项行动、持续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党委副书记阮爱民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院党政领导共同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等四个学院颁发“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奖牌;为方钱、汪军、管成功、程生风、杨阳、沈洁、陈文静、邢权、李本祥等9位辅导员颁发“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经验分享环节,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凤琴、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方钱分别作交流发言。袁凤琴围绕“一个核心、两支队伍、三个重点、四项举措、五类指导”介绍分享了数统学院在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特色做法。方钱从认清就业形势、大力宣传政策、把握学生心理、明确工作思路、开展就业指导、培养创业热情、提升自身素养等方面对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院长张莉传达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教育部、省委和教育厅有关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进行具体介绍。就做好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张莉提出三点意见:要以服务地方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她深刻阐明了学校办学定位和服务地方工作的联系,指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要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和“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坚定走环巢湖道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发展;要以产教融合为切入,打造全员育人和协同育人的新机制。她强调要统筹推进教学和产业紧密结合工作,主动面向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完善教育资源布局,举全校之力努力打造人才培养“生态链”,形成具有巢湖学院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要以“招生-培养-就业”联动为重点,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她指出毕业生就业质量不仅是学校人才培养成效的出口检验关,也离不开入口质量和过程培养效果,学校要持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强化“实习就业一体化”建设,多方位多渠道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

党委书记周峰在讲话时强调要准确把握“跳出就业看就业”和“立足就业看就业”的关系,指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全链条”的重要一环。就做好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周峰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看就业,充分认清就业工作与国计民生的关系,深刻理解今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进一步加强落实促就业,狠抓“一把手”工程,打造“学校领导主抓、部门分工负责、学院上下联动、师生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保证稳就业、促就业工作层层落地落实、责任到人;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强就业,把党和政府对毕业生前途命运的关心传达落实到位,把学校的温暖送到学生心田,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就业服务、岗位推荐、跟踪关怀等暖心行动,呵护毕业生自信踏上人生新征程;要进一步严肃纪律保就业,告诫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要严肃就业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严格按照教育部就业工作“四不准”要求,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确保就业信息数据真实、准确、规范。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着千家万户幸福,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巢湖学院将继续践行“以生为本”理念,以“百日冲刺”之力做到守土尽责,在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不断夯实就业保障,深入开展“就业育人”,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力争圆满完成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各项任务,奋力谱写巢湖学院高水平发展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文/丁继勇 图/王震宇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