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少年何妨梦摘星 敢挽桑弓射玉衡——记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蒋双龙

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874

蒋双龙,男,汉族,1999年11月出生,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人,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有丰富的实验经验,协助老师完成日常实验工作并成功申请两篇专利,在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全专业最高的成绩考入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系。

当我拿到蒋双龙学长的资料时,我一眼就看到了他的家乡——安徽亳州,这让我不禁想更加深入了解这个同乡的优秀学长。与学长约见的那天下午,太阳缓缓落下,金色的光打在图书馆的玻璃上熠熠生辉。我看见一个穿着白色外套、蓝色牛仔裤的男生正站在图书馆的正门前。我向学长走近,学长向我腼腆地笑了笑,这时我的脑海里突然涌现出一句诗“立如芝兰玉树,笑如朗月入怀”。

堕云雾中 云开雾散

也许一个人要走很长的路,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才会变得成熟。在我的眼里蒋双龙十分优秀,他不仅考上了研究生而且谈吐自信大方。在我向他表示钦佩的时候,他却和我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大学经历。在大一刚入学时,他和许多新生一样,对学校充满憧憬。在大一最开始的时候,他的学习态度十分端正,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渐渐不再像以前那样认真对待学习,丰富的社团活动以及大学相对宽松的管理模式让他逐渐迷失。他从最初坐在前几排听讲逐渐变成后几排的“常驻嘉宾”,从学习态度端正到上课发呆走神。他的生活浑浑噩噩,大部分的时间都浪费在寝室里玩手机,平常不努力学习,只有快期末考试的时候他才去看看书。听了学长的讲述,我感到非常吃惊,但更多的是疑惑,他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困惑与不解,继续说道,“在那段日子里,我很迷茫,可以用躺平来形容我当时的状态。让我发生改变的一件事是我去做暑假工。当时我去了一家厂房,做流水线工作,从早上八点干到晚上六点,重复乏味的工作及嘈杂的工作环境让我幡然醒悟。如果我现在不努力学习,那将来的我也许只能做这种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

从那时开始,蒋双龙更加真切地意识到了学历的重要性,他不想日复一日地消沉下去,他想在未来能有一份更有意义的工作,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因此,他仍坚定地选择了难度越来越大的考研。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曾经对未来充满迷茫的少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爱因斯坦曾说过:“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可平山海跌宕,只要足够热爱漫漫长路也不会觉得孤寂;只要足够热爱,很多困难就不会成为阻力。

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考研,蒋双龙做出了一个在旁人看来并不明智的选择——跨专考研。他本科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属于工科专业而他要跨考的物理专业属于理科专业,这意味着难度更大,压力更大,而且跨专考研在学校的选择上也有所限制,想要在一年内和跨考的专业的人达到同样的水平必须要付出比旁人更多的精力和汗水。

当我问道他为什么想选择跨考物理专业的时候,他兴奋地说:“从初中开始我就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也报考了物理专业,很可惜的是我并没有被录取但我一直都很喜爱物理,因此我就选择了跨考。我也知道跨考就相当于一个新的开始,我本科学习的专业知识将不会有太大的作用,但我想为自己的目标拼搏一次。”他有想过如果未来自己一直从事机械工作自己是否开心,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能把自己的兴趣和工作联系在一起,自然是件完美的事情,但在这背后有很多风险与考验。我想知道到底是何种信念支撑着他走完了这一路,当我看向他的眼睛时一切有了答案,那便是热爱。

在谈及自己喜爱的物理专业时,他的眼眸明亮而清澈,没有一丝杂质,恰如熠熠生辉的星辰。因为热爱,所以慎终如始,风雨兼程。因为热爱,所以一往无前,光芒万丈。长路漫漫,怀揣梦想,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面对考研,蒋双龙也曾有过迷茫,他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处于哪个位置,不知道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在这条路上没有人引领他,没有人监督他。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在确定跨专考研后,蒋双龙根据自身的实力确定了考研学校,并通过多方面的渠道了解考研的信息,制定了一份从2021年1月到2021年12月份的规划。他将每个阶段所要达成的目标、投入的精力、付出的时间以及学习的方法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大到政治什么时候过完一遍,专业课什么时候过完一遍,小到每周的复习进度。当我正感叹他准备工作做得如此充足时,他又拿出了他每天的学习规划表,他将每天的时间细致到每个小时应该做哪些事情,并在一天的学习结束后进行复盘总结。

山再高,往上爬,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为考研做好充分准备后,蒋双龙便开始每天按照自己的规划去复习,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他来说,2021年的暑假是备战考研的黄金时期。在那个暑假,蒋双龙选择了留校备战考研。在那两个月里,他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十分起床,因为学校只开放一楼的自习室座位有限所以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占座,六点到图书馆一楼自习室学习,下午五点半回寝室休息。他每天坚持九个小时的高效学习,在这个期间内他从不玩手机。当我问到他会不会有无法抵制手机诱惑的时候,他坚定地回答我:“不会的,我知道自己在哪个时间段应该做哪些事情,我会把自己学习以外的时间用来放松心情,但在学习的时间段里我不会去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自律需要有明确的目标,抵得住诱惑,并能够长期坚持。明确目标相对容易,但问题是遇到诱惑时能否抵抗得住,更重要的是否能坚持下去。这考验着一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蒋双龙顺利通过了这场考验。

虽然蒋双龙的学习态度端正,但对于工科专业的他来说英语是他的一大弱项。他深知英语需要厚积薄发,在确定考研后,他从2021年1月份便开始准备英语,每天都会坚持背单词。他还会在做完题目后进行总结,遇见不会的单词就查,不会的句式和语法知识就通过视频进行学习,遇到问题立马解决,不将问题留在第二天。很多事情也许坚持几天并不会明显的成效但日复一日的努力会带来令人出乎意料的惊喜。

在2021年暑假的两个月里,整个寝室只有蒋双龙一个人留校。在旁人眼里那段艰难而孤独的日子,于他而言却是一种享受。可能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平常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人突然就收获了成功?那是因为你没有看到他在默默努力扎根、独自奋斗的时候,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坐得住冷板凳,经得住诱惑,他有格局,有远见,更懂得厚积薄发。

苦尽甘来 天道酬勤

十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蒋双龙的考研成绩达到了他的预期,为他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最初的躺平到后来的奋发向上都是他宝贵且独一无二的经历。在备战考研的那段日子里,他每天都脚踏实地且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这便是他平稳心态的真正来源。

每颗努力的种子,都会结出美丽的果实。蒋双龙学长在和我回忆他大学四年的生活时,还分享了他在实验室做实验的经历。他在一个小小的实验室里,反复测量数据,重复着看似繁琐枯燥的工作。做实验的经历不仅磨练了他的毅力还培养了他对科研严谨的态度,他还成功申报了两项专利。面对这些荣誉,学长总是很谦虚,他好似一块温润的美玉,浑身有光却不刺眼。当我问及他未来的规划时,他说,“未来我还想继续深造考取物理学的博士。”学长轻描淡写地说着自己的目标,而我却知道这淡淡的神情后面是少年的满腔热血。

 

考研的路上有朗朗的笑声、委屈的泪水、懵懂的坚持、茫然的取舍、失败的警醒和成功的自信,这一路他从未左摇右摆,也没有瞻前顾后,马行千里,不洗尘沙,向前奔跑,少年终抵达自己的远方。

采访手记:在与蒋双龙学长交谈的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便是他对物理的热爱,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追求物理的这条路上,他也曾有过挫折、迷茫、怀疑但这些从未打败过他。谈到对未来的工作时,学长表示他想在大学里做一名物理老师,将有趣的物理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从懵懂青涩的少年到坚定成熟的青年,他眼里的光心中的梦从未改变。(文/王凯薇 图/洪宇杰、蒋双龙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