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志不求易者成 事不避难者进——记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学子仇显婷

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2649

仇显婷,女,汉族,1999年8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人,中共党员,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巢湖学院校级一等奖学金以及巢湖学院“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在巢湖学院第三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上获一等奖。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期间与项目成员共同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在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大学电子信息(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方向)专业。

采访那天,恰好是正午,烈日当空,火伞高张,快要迟到的我拿着两瓶柠檬水,快步赶向采访地点。由于先前已经看过学姐的资料,一连串获得奖学金的经历让我眼前不禁浮现出一个戴着眼镜的高冷学霸形象。虽然学姐确实戴着眼镜,但是却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高冷,大大的眼睛和略带腼腆的笑容让学姐看起来更像是邻家的姐姐,既温柔又亲和。随着交谈的深入,第一次见面的距离感逐渐消失,仇显婷学姐的大学生活一帧又一帧地展现在我眼前。

爱所学:既已择,尽其力

当初在高考过后填报专业时,仇显婷和很多即将步入大学的“小萌新”们一样,对于专业的选择很是迷茫,只能靠着网络勉勉强强地了解些基本信息,在这样有些“稀里糊涂”的状态下,仇显婷进入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习。

初入大学校园,仇显婷有过一次转专业的机会,面对这样一个不太熟悉的专业,她却并没有选择换一个更熟悉的而是选择了继续学习了解本专业,提及具体原因仇显婷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或许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学到后期对本专业有一定了解后,仇显婷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也庆幸当初自己选择了坚持。“爱好出勤奋”,出于对专业的喜欢和本身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大一开始仇显婷就常泡在图书馆里,享受着图书馆带给她的“安全感”。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在大一这一学年,仇显婷的学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便是对她努力最直接的回报。

 

在一系列的奖项中,谈起“三好学生”的获得,仇显婷还是感触颇深,她边回忆边说道:“在步入大学的前十八年里,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普通的学生,对于自己并没有什么信心,但当我拿到‘三好学生’证书的时候,我突然感觉有了底气一般,这种肯定真的是我从没有感受过的。”薄薄的一张证书于仇显婷而言,意义远比其本身的重量大得多,获得信心与底气的她如柴陵郁禅师的明珠一般“尘尽光生”,虽不能“照破山河万朵”,却也能将自己前方的道路照亮明晰。

一开始,仇显婷与大多数学生一样,并不了解自己的专业,陌生的事情难免会令人生畏,但既然选择了坚持就要认真对待,大学四年里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真真切切地做到了爱自己所学,尽自己所能。

学所爱:明目标,设规划

考研的念头仇显婷从大一开始就有,一是想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由于自己能从专业学习中找到乐趣,但那时也只是个苗头,真正确定考研目标的还是在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期间。

大二时,仇显婷与两个小伙伴一起和老师申请了电子信息类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要研究“串并联VCSELs混沌系统同步质量研究及应用”,后来该项目被评为国家级项目。项目研究过程中,正值学校举办第三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项目小组将项目中的一项专利拿去报名参赛,凝聚大家努力的成果不负众望地获得了一等奖。谈到自己在项目中的工作时,仇显婷只是淡淡一提:“其实我当时负责的也就是一些资料查找和数据处理之类的。”项目的研究过程是长战线的,加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来实验就很多,所以资料查找与数据处理并不算轻松,但从仇显婷自己口中说出来的却像是一件很微不足道的事情。

无疑,创新创业项目的研究以及专利创新比赛的参加对仇显婷考研目标的确定有很大程度的影响。在专利创新比赛上,她见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学习经验的同时眼界也得以开阔。随着项目小组的研究不断推进,仇显婷逐渐意识到自己是适合做进一步学习研究的,于是,大一就已存在的考研苗头终于在大三成形了。确定考研后,仇显婷便开始着手为自己的备考做规划,在一番查找与精心对比下,她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与考研方向,纵观整个考研时间线后,她根据复习的具体情况又将四个科目的准备时间按月份大致分了个先后。

选择考研,是仇显婷将爱自己所学转向学自己所爱的过程,她知道如何将事物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初入大学选择专业时懵懂的她是有些被动的,但很快局势便被她扭转了,变被动了解为主动学习。既然这次已经明确自己所爱,自然就要主动起来,确定自己想要的考研方向,规划较为清晰的备考计划。

执所选:路坎坷,亦笃行

仇显婷的整个备考阶段是从4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份研究生考试正式开始前的,她清楚自己的短板,即使喜欢专业课,可是另外的三门考试数学、英语、政治于她而言并不轻松,所以她一直将自己放在准备状态,不敢松懈。

即使前期已经有了大致的规划,但真正行动起来的时候,一切都还不确定所带来的焦虑感一直萦绕在仇显婷身边。数学与英语是基础,更何况英语对仇显婷来说还是难点,于是从4月份到7月份,她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来学习,可是不及格的数学试卷和正确率极低的英语试卷一遍又一遍地打击着她,放弃的念头也产生过,不过很快便被她扼制住了,“既然选择了就不妨坚持下去,毕竟这才刚刚开始。”她这样想着。仇显婷在自己的短板——英语上花了很多时间,按照一般剧情的发展,她应该会在最后取得一个令人惊讶的好成绩,可现实就是现实,不会像电视剧一样,仇显婷在考完英语后便觉得自己状态不是很好,失落与焦虑涌上心头推着她退缩,低迷了一段时间后,仇显婷很快便将心态调整过来,她说:“当时我想着,反正就算‘二战’这些考试真题也要再练一遍,干脆就当模拟考试好了,去考场感受一下氛围,而且假如考成功了呢?”不得不说,仇显婷每一次选择坚持的时候她都选对了,无论是在大一时坚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还是这次坚持将四场考试考完。

在仇显婷将四个考试科目分别过了一遍准备集中复习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原来确定的目标院校临时将专业课考试由任选两门中的一门变为两门都需要考,而增加的那一门恰巧是仇显婷没有接触和准备过的,于是她不得不中途改变目标院校。这个小插曲并没有影响她整个的备考计划,她顺利地进入到整合复习阶段。在该阶段要面临四个科目的复习,为了更适应各科目的考试,仇显婷有意地将它们的复习时间与它们在正式考试中的时间段大致对应起来进行学习,例如,政治和数学一般考试时间是在上午,那么她就会在上午主要复习政治和数学。对于这样特殊的安排方式,仇显婷解释说:“如果大脑在那个大致的时间段内一直接收那个科目的知识,那么在正式考试的时候,大脑就能迅速进入状态。”

由于备考,仇显婷就像是在图书馆扎了根,度过了一年四季,每天早上六点多到达图书馆,九点半准时离开,“简直跟打卡上下班没有什么区别”仇显婷自己调侃道。因为大家都在备考,几乎每天都去自习室,所以自习室一个桌子上的六个位置也就固定下来了,仇显婷因此收获了五个同桌学伴。刚开始,大家都不熟,只是自顾自地学习,后来时间久了,也会聊上几句,再后来,到了备考后期,大家已经熟得差不多了,为了对抗长期备战带来的疲惫,大家互相激励,要是有相同备考科目的还会互相帮助。就这样,因为考研,六个本互不相识的人成为了一同学习的伙伴,手拉着手奔向彼岸。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备考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么不如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毕竟这是一条尽头会开满鲜花的道路。

在概括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时,仇显婷只用了“单调”一词,细细品味起来确实很“单调”,因为“坚持”与“努力”便是她整个大学四年真实的写照。立志欲坚不欲锐,仇显婷并没有为自己设立遥不可及的目标,她只是喜欢在做出选择后坚持自己的决定;成功在久不在速,考研成功上岸是仇显婷一步步坚持下来的结果,无论是超长时间的备战,还是出乎意料的挫折,都让她一步一步地踏过来了。

作者手记:采访结束与学姐一起回寝室的路上,仇显婷学姐与我分享了她曾看到过的一个很有趣的观点,她说,人对于知识的学习就像一个圆圈,小学是圆中最基础的一部分,在逐步经历了高中、大学后,我们便能渐渐触到圆的边缘了,当我们尝试再更进一步学习的时候,就相对于在推动这个圆的边缘,让它有了一个不规则的凸起,而那个凸起便是你学有所成最好的证明。我相信在学姐知识圆圈的边缘,一定会有这样一块凸出,代表着学姐努力过后的收获。(文/章诗琪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