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行远必以自迩 踔厉随此奋发——记工商学院优秀学子汪畅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456

汪畅,女,汉族,1999年生,中共预备党员。巢湖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巢湖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曲艺组组长,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曾获大创项目国家级立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省级铜奖、“三创赛”校级特等奖、省级三等奖等奖项,校级奖项10余项。四年中,总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多门课程位列专业第一,在2019年获“三好学生”、2020年获“优秀学生”、2021年获得“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同时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在202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中国矿业大学英语翻译专业。

我与学姐约在在汤山书苑外的凉亭旁见面,就像是有很神奇的吸引力,明明来来往往很多人,但是当学姐走进时,我两一对视:诶呀,可不就是我要找的人么!随着话匣子被打开、闲聊式采访逐渐推进,学姐也好似印证了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她就像迎面吹来拂过山岗的清风,温柔中又有着一丝韧劲,有着乐观淡然笑对人生的豁达,也有着历尽千帆举重若轻的沉淀。

登高者必自卑 行远者必自迩

刚拿到材料时,我惊叹于汪畅学业比赛、兴趣才艺双管齐下,样样出色。当提起多年10级电子琴、钢琴基础时,汪畅笑笑说:“电子琴钢琴都是童子功,小的时候感兴趣一步步学,虽然后来没学了,但是基础在那,大学周末有时间就去琴房弹几首曲子,也算是放松一下。”不同于聊兴趣爱好时的嬉笑,说起学习上制定的周密计划时,汪畅一脸严肃:“学习技巧的根基我觉得就是要脚踏实地有计划要坚持。假如说我现在要备考雅思,还有三个月,我会计划好每个月的任务,然后再细分到每周每天该做的事,可能这些任务单拎出来很不起眼,但是这样一步步来,会比较安稳有底气。”有安排有规划的做好手头上的事情,就像建房子砌墙上的每一个砖块,一块一块往上铺,虽工程量浩大,但基础足够扎实。正如汪畅说的“欲有为,行可为”,自己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从小事开始,可能开头很难,但坚持一段时间,当这些曾难以坚持的事情变成了习惯,那胜利的曙光又怎么会远呢?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则不惧千万事。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而于沙漠之边,则明细砾重要。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想一览山顶风光需从山脚起步,要想走到远方就要从近处开始,要想达到既定目标就从第一步开始稳扎稳打。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业,都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着手,不断深入直至掌控全局。汪畅考研之路的成功,我想也离不开她每日两点一线、早六晚十的图书馆生活,也离不开她细化到每一天的周密计划和高度自律。要知道,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这一年,我们宿舍全部都在准备考研,但是整体氛围比较轻松的,比如中午十一点准时‘放饭’一起去吃饭,平时有啥事情大家都会互相打气鼓励。”汪畅笑着继续说,“那次‘互联网+’比赛我印象蛮深的,我们小组一起实地调研、写报告书等,回头看那时候的困难,说实话现在想不起来了,就觉得没什么。反而是那时候和同学一起这样努力做好一件事情挺有意思的。蛮幸运的吧,不论是室友、比赛的这些伙伴还是艺术团一起共事的好朋友,这一路上他们都一直在身边,在共同进步,是靠山也是动力吧。”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路上三五好友取暖共进,风大雨大也不觉长路漫漫。

天地一逆旅 但安能行叹复坐愁

《百年孤独》里写到:“人生这场旅途里,我们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人生如逆旅,谁都难免经历风雨,难免陷入迷茫,在迷失中寻找自我,于逆境中成就自我,终会成长。“考研路上我觉得自己最勇敢的一件事情就是跨考英语翻译。当时准备考英语翻译的时候,其实周围是有反对的声音存在的。毕竟三跨,起点比本专业的要低,自己要准备的东西也更多一些,还有人会在耳边说这专业不好考不好就业啊什么的。”汪畅低着头顿了几秒,抬头说继续说:“但我还是铁了心考这个专业。虽然外界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是我把压力来源给切断了。既然是我自己选择的自己想走的路,那就好好走就好了。”这局是逆盘逆风局,但是汪畅是打了胜仗的勇士。

漫长的道路并不总是铺满鲜花,有时也荆棘丛生。回忆逆流备考英语翻译的日子,汪畅接着说:“也有过崩溃的时候,十月份回家觉得自己考不上。当时十月份回家,距离考试不到100天,总会觉得这个书没有看完,那个专业课没有学完。但后来我总结了一下,不是没有看完,而是没有达到我心里面的要求和目标。比如这个专业课我要看五遍,事实证明我到最后也没有看五遍,只看了三遍半,但是也够用了。”因为一遍的细挖深学打牢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后面知识积累消化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听着汪畅说考研途中发生的事,我心里感慨万分。距离考试不到100天,我想这比高考时挂在班级墙上的倒计时更让人焦虑急躁,毕竟不同于高考的是,这是一个人的战争,孤军奋战的勇猛会支撑着这一路,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才是状态。

“学校公布招生人数的时候,我看英语翻译专业总共招30个人,有15个推免。那一瞬间心里就咯噔了一下,因为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那15个人。但是好在最后坚持下来了,算是卷出来喽。”汪畅笑着说。少女明媚的笑容像极了下午五六点的晚霞,染红了在蓝天里游荡的白云,没有烟火杂陈,只有光和希望。趁年轻多去努力伸手够一些东西,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漫漫旅途中,万事万物皆有回转,纵使路上余味苦涩,但一切终有回甘。

  

没有那么多的天赋异禀,只是在张弛有度的自律下,努力翻山越岭,慢慢向梦想靠拢。汪畅在回忆备考过往时,一直给我一种很直率、很豁达的感觉,提起十月哭过的那次、查看统招人数的时候……确实逆行的强风吹向过她,挺冷的,但是裹紧衣服还是可以大步向前的。

前途似海 来日方长

“太难了,我今年是卷出来了。”汪畅长叹道。“当时分出来,我躲在衣柜后面不敢看,让闺蜜帮我看告诉我啥情况,她就说‘卡了’,我头一伸想看看哪里卡了,结果就看见分数了。然后闺蜜说我听错了,她说的是稳了!那一下午就很激动,抱着她哭了好大一会。就是觉得,努力没有白费,一切都值得。”熬得住就出众,熬不出就出局,只有咬牙死犟,才能乘风破浪。毕竟所有光芒需要时间历练,所有幸运也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笔。无论是她专业课上认真听讲,大学四年总成绩排名第一并多次获得奖学金;还是国家级大创、省级“互联网+”比赛等收获共进步的友谊和奖项,都是她努力坚持的硕果。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都不是轻松的,你需要打败很多很多迷茫、委屈、懒惰、软弱,你也需要随时给自己打气加油,管住那个想要退缩的自己。我想汪畅一定是做到了,当她使劲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她的阳光。

“第一,考研择校要慎重,综合判断自己能力。考研几百万人,都是分母,想要冲刺成为分子,那从一开始就要做足准备;第二,一定要有计划,当计划形成一种习惯,一切顺风顺水都不是难题;第三还是看心态,到最后大家都会崩溃,但是你要相信自己,每天完成的任务都会是成功的铺路石。考研成功的努力并不是一味的刷题写卷子,而是多方面加成的,要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状态,最后你的运气就会来了。”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是现在的我们应该落实的。我们没有办法去做命运的编剧,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去争取,做自己人生最好的演员,去谱写自己的华章。大学期间,汪畅也将自己所学专业与擅长的英语结合起来,考取剑桥商务英语BEC中级证书,并在大三通过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考试。是华章上的突出的一笔,也是汗水和辛勤滴下的痕迹。

“接下来的路还很长。前段时间联系导师,导师给我发了很多书单,把最近毕业的事情忙完就要开始人生新阶段喽。”说着说着,汪畅的微笑中透露着不舍,“这么一看大学四年可真快,马上要走了怪舍不得的。但是,也圆满了吧,不负这四年时光,也不枉这一路上父母朋友老师的帮助。”

汹涌的晨光流泻在用黑色勾出的身影里,铸成滚烫的护身符,这都取决于自己本身。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汪畅身上有着不畏风雨、稳步向前的冲劲,她把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未来的人生也是通透明朗。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命运不会偏袒任何人,却会眷顾像汪畅一样奋力朝着光亮前进的人。路虽远行则可至,事虽难做则可成。拒绝内耗,从小事做起,规划好每个阶段的任务,做行动上的巨人。无人问津的日子是孤独寂寞的,但也是登峰造极的好时机,把握好一切可控因素,幸运的加成终会落到自己头上。未来的日子道阻且长,但是答案都在路上,我也相信着汪畅一定后走的又稳又远又光明灿烂。

作者手记:青春之所谓之青春,因为它充满着各种希望,就像吊兰吊在半空,也能开出花。和学姐聊天真的很强烈的感受到学姐身上的豁达和稳重,虽然没有更多的机会和学姐接触,但是短暂的一个下午我也在学姐身上学到了很多。少年凌云志,蟾宫折桂冠。不论过往,接下来的路,我们都要继续一步步走好。(文/张馨怡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