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我心自有凌云志 与木成林谱华章——记数统学院优秀学子陈林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390

陈林,女,汉族,2000年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巢湖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策略设计组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巢湖学院“三好学生”称号。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师范大学学科数学专业。

见到陈林学姐是在一个温暖的午后,之前和学姐仅限于网上交流,终于有了线下交流的机会,我对此期待已久。在教室里我见到了陈林学姐与她的好友,对于这次采访她表示很意外,她自称只是普通的数统学院学生,比她优秀的还有很多而且自己还有点内向,但是与她的交谈中却可以看出来她的谈吐与举止都落落大方,丝毫不见怯场,这更像是她的一种谦虚。“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学姐不仅仅向我分享着学习经验,也诉说着生活中的快乐。

初心向阳 似木生长

大学时代象征着青春年华,也是踏上追求梦想的起点,人的一生用旅途来形容再好不过,都是在不断前进的过程。旅途需要方向,人生也是一样。行动是脚下的路,经历是旅途的风景,成果是旅途的收获,人生就像旅途一样精彩。只有找到目标才能走好之后人生的路。

步入大学陈林没有被突然放松的环境所改变,而是立下目标,指引方向。“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拿奖学金;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考上研究生;多阅读。”这是陈林在开始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而她也是始终践行目标,奖学金,考研成功便是她对于自己目标最好的回答。

 

在谈及如何在大学发展自己的时候,陈林说:“在大学期间主要培养了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是自主学习的能力,现在的我学习更加自觉,也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制定学习计划,从而学习效率也有所提高;第二是专业能力,从刚进入大学起,我就憧憬着以后能做一名老师,因此我格外注重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并考上了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专业能力得到了提高;第三是实践能力,除了参加学科比赛,我还加入了我们学校的七彩课堂,参加支教活动,还利用暑期做家教等等,这些都让我积累了实践经验。”

一个人的成功总是有多个因素的支撑。如果把人比作一棵树,那么就需要吸收不同的营养才能保证自己的茁壮成长,不能只注重一个部分更要全面发展。在聊到大一时,陈林给我分享了她第一次参加比赛的经历。大一下学期,在学业指导老师的推荐下她参加到“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比赛,这也是她进去大学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在这个比赛中最难的是在比赛最后几天的时候,实验也来到最后一步但也在这时出现了差错,当时陈林发现数据出错了,这也就意味着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做了无用功,论文也需要大量的修改,而比赛已经到最后的时间留给她的时间很少很少,发现情况的同时,陈林立即向老师反映,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但老师还是与她共同商量,最终在老师的帮助团队更换思路经过不断实践终于成功实验出正确的数据,之后主笔的陈林更是加班加点的修改论文,最终获得了一等奖。陈林回忆到修改论文的日子自己花了几天的时间,即使到了深夜舍友休息了自己也还在修改,虽然很累,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好的,成功获得了一等奖。我们不怕出错也不缺重头再来的勇气。这个一等奖对于陈林来说是特殊的,不仅仅是因为第一次省级比赛的一等奖,更是因为在面对困境时的冷静与勇敢,还有团队的共同合作。她就像一颗树,在困难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虽然她现在还很稚嫩,但她最终会成为一颗参天大树。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栉风沐雨 绿树成荫

在经历了大学期间的学习后,在假期期间陈林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而是利用暑假时间做起了兼职,她在学校时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比如七彩课堂的活动是去帮助留守儿童学习的活动,她说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看着孩子的笑脸总能想起以前的自己充满着阳光,活泼开朗。她说也许自己考教师资格证也正是为了这些孩子的笑脸吧,希望给他们传授知识,带他们领略世界的精彩。暑假期间的兼职,也让她学到了很多,只有通过实践活动还能把从书本的知识真正的运用起来。她也意识到学习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暑假期间的兼职会有点累,但是学到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人只有在社会中走一遭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还缺少什么,未来想要什么。她想继续走下去,去看看高处的风景。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才能突破自己继续成长。

回到校园中的陈林,更加努力的学习,在问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时她说:“在大学里,我体会到与高中最大的区别,不在于学习轻松了许多,其实,学习还是一样的紧张,而在于,你有了更多的时间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娱乐。大人们总说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而高中则是通往天堂必须翻过的山丘。我相信不少同学也同我一样,对大学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然而当我们‘越过山丘’,才发现‘都是假象’,才明白在人生的任何阶段,娱乐只是生活的配角,现在的舞台属于学习。”但很少有人能够每天只学习不娱乐,大脑一直保持着学习状态所导致的只会是学习效率的下降,只有得到充分放松才能更好地被使用。因此,需要学会边娱乐边学习,学会劳逸结合。当把时间全用于某项娱乐时,获得的放松感并不是最大的,所以需要调节放松的方式来到达这个均衡,不只有手机电脑,有时候,泡一杯清茶,捧一本名著,可以获得的轻松感或许更多。同样,单纯的学习、完全的娱乐都使人疲惫,只有不断调节二者的比例,才能在同样的时间内,获得最多的知识,又不会觉得枯燥。陈林在学习与娱乐中也能够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一路走来按照自己已经规划好的路线,有目标有计划才能走的更远。她的成功也来自于对于未来清晰的规划以及执行力。她就像一颗树一般只有知道自己需要吸收什么,经历什么,成长什么,才能最终成长为绿树成荫的样子。

三人成林 共谱华章

在回顾大学四年时,陈林告诉我,大学四年其实很短,一转眼的时间就来到了考研的时候。她也让我把握好大一大二的生活,在抓好学习的同时也去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大学生的生活应该是多彩的,热情的,充满自由的。不能只学习书本知识,更要多才多艺的发展。少年的肩膀,应当担的起清风与明月。在谈及自己为何决定自己考研时,陈林说这更像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自己按部就班的学习然后就准备考研,其实自己开始也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所以也基本上没有犹豫,只有在选择学校上纠结了一下,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在聊起了考研时,我才发现与她一同的朋友与她的缘分有多奇妙,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宿舍,报考同一个学院的专业,然后一起考研成功。她说这个朋友在她考研期间给她很多帮助。

陈林说在备考阶段更多的是靠自学,在她准备考研的时间段里,图书馆就成了另一个家,从早上六点开始去图书馆学习,除了中间的休息一直学习到晚上9点。到后面每天背书八小时以上甚至是边哭边背但是背书还得继续。她说幸亏在考研期间幸运的遇见了一群好舍友,在考研的时候可以一起努力一起鼓励一起交流。她说她对于自己缺少一些自信,正是有着身边的朋友才让自己克服学习中的瓶颈。她认为了考研过程中最难忘的事,那就是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备考后期,她每天都会到图书馆五楼背书,哪里也会有许多备考的人一起背书。在10月份的时候她如往常般坐在地上,一个女生看见了,就把她的坐垫给了我,自己则是站着背书,而这也成为了两人友谊的起点,之后两人会互相分享一些糖与点心,就这样两人渐渐成为了好友,有了她的陪伴与鼓励,备考也变得温暖了许多,而最终她也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在陈林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她的笑容也是一直挂着的,我似乎也顺着她的描述看到了,图书馆中一起背书的两人,相视一笑然后继续努力。

准备复试的时候陈林的压力很大,一夜未眠,心情波动很大,还是在舍友的安慰与鼓励下,才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心态去面对。一个人即使成为大树一般的存在,在风雨面前也终究会有所不足,但当一个个树木聚集在一起成为一片森林,那便是风雨难以撼动的存在。通过这次采访也让我更加的了解到考研的世界,本来对于考研我更多的认为是孤军奋战的过程,但在陈林的描述下了解到这是一个携手并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有哭有笑,但有着朋友的陪伴这条路不孤单。

采访的最后,陈林学姐送给我一句话“坚持与努力,会创造奇迹”我本来想问她觉得自己考研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但是我想答案也许就在这句话中。我更觉得考研成功这对于陈林来说不是奇迹,而是她坚持与努力换来的应有的成果,更是对于这一份友谊的认可。

采访手记:采访陈林学姐的时间过得很快,从开始的阳光到现在的微风都记录着我们的欢笑,还记的开始她说自己有点懒还有点不自信,但是从她的谈吐与故事中才能真正看出她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她说她是有朋友的鼓励才一路坚持下来,但她的朋友也同样是从她身上学习了很多。成功人的经历各不相同,但成功人的品质却有所相通。坚持与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文/赵亮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