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人生万事须自为 跬步江山即寥廓——记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杨文倩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399

杨文倩,女,汉族,200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1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2022届巢湖学院优秀毕业生、巢湖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安徽高校图书馆2020年“外研讯飞”杯英文诵读大赛三等奖、第五届“亿学&新东方乐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专业赛)省级二等奖、巢湖学院“三好学生”等奖项。在202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成功考入华东政法大学翻译专业。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春草始生

高考后填报志愿时,杨文倩和大多学生一样非常迷茫,最后在与家人商量后决定选择英语专业,最后进入了巢湖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习。“我觉得在众多课程中英语和我比较契合,而且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学习英语。”

在正式接触到商务英语方面的知识后,她发现这个专业很具挑战性,因为这个专业不仅要学习英语方面的知识,还要学习商务方面的知识。虽然有些课程较难,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她慢慢培养了对商务英语的热爱。出于对专业的喜欢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大一开始杨文倩就认真对待所学的每门课程,在考试前认真复习每门课程。努力总是有回报的,每年杨文倩的学业成绩都名列前矛,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在谈起获得的各种奖项时,杨文倩仍记得评选“三好学生”的场景,她说到“当时我在纠结要不要参加竞选,室友说你有机会为什么不参加呢?我想了想她说的很对,有机会就要尽力抓住。当我最后拿到‘三好学生’证书时,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了底气。其实步入大学前我一直都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三好学生’是我大学拿到的第一个奖项,这是对我的最大肯定,大大增加了我的自信心。”

在学习之余,杨文倩积极踊跃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其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大一参加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说:“当时我是和室友组队参加的,我是团队的组长。其实大家都对创新创业不太了解,但是通过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了要做的项目。团队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认真完成各自的任务,圆满结束了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当队长,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但是大家都很配合,我也从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

怀揣理想,付诸实践——静待花开

杨文倩从大一开始就有考研的想法,但是她真正确定考研是在大三。通过在网络上搜取各种学校的考研相关信息后,杨文倩最终选择报考华东政法大学的翻译专业。她说:“其实我一开始对考研也很迷茫,不知道该选择什么专业,也不知道选择哪个学校比较好。但是现在大数据很发达,大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搜取信息,比如知乎微博之类的软件都可以给大家提供帮助。”

“时间是个常数,但也是个变数。勤奋的人无穷多,懒惰的人无穷少。”当谈到如何规划考研时间时,她回答到:“首先我觉得一定要休息好,如果没有好精力的话,学习效率是非常低的,很多时候书都是白看了,其实反而是在浪费时间。其次大家要规划好每门课程的时间,比如早晨就是背诵的好时机。我一般会在早上背背词汇、作文和政治。下午的时间我主要用来刷题,晚上的话我会先去背会书再刷会题。每天就这样按部就班,虽然过程挺枯燥,但是自己是能感受到确实是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有收获的感觉还是很棒的。”

杨文倩学姐也谈到了考研过程中对她帮助很大的朋友们。首先就是她的室友们。“我们宿舍大部分都选择了考研,她们每天都很认真努力,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们每天中午晚上都会一起吃饭,聊聊日常,也算是一种放松吧。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学习中一起进步,每天在一起都很开心。辅导员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平时都会关心我们的学习状况,对我们进行鼓励。”在临近考试时,她也感受到了学院老师和学校的关心:“在考试前一天,很多之前的授课老师都在班级群里为我们加油打气,提醒我们带好相关用品。学校也发了代餐劵供我们考试那两天使用。”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杨文倩学姐考研期间充分利用时间,早出晚归,对学习有确切的规划,每天去图书馆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同学和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也让她在考研过程中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春华秋实

当问到考研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时,她回答说:“困难肯定是有的,我选择的这个学校是没有参考书目,所以我只能多看些经验贴,看看大家之前复习的时候都使用的哪些材料。但是书确实很多,而且四门课程都要认真花时间学习,所以我也只能选择性的看一些重点书籍,有些书籍只能看一些重点内容。比如我们有一门是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百科词条实在太多了,这么短的时间根本不可能全部看完,所以我只能尽力看,先看重要的板块,有时间再看其他板块。”谈到解压方法时,她说:“我其实每天晚上都会看一些搞笑小视频,放松放松心情。而且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有一天用来放松,就是那天不去图书馆,而是在宿舍休息,顺带着看看书。我觉得当你觉得很累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一下,转换心情,对我来说这样后面的学习成果会更好。”

考试结束的铃声对考生来说就是解放的铃声,结束了考试后终于可以适当放松一段时间。杨文倩说:“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能考上,但是我也没想那么多,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既然我选择了考研,那么我就一定要坚持下去,那四场考试我一定要认真参加,在考场坐到最后。查到成绩的时候,我自己都懵了,所以我想说努力总会有回报的。我觉得不要那么在意结果,好好享受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在考研过程中学到了东西,提升了自己,那就是值得的、有意义的。”

只有尝试过,努力过,坚持过,才能有收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努力了,才能绽放出成功的花朵。要想获得果实,就必须先播种。没有永远的成功,也没有永远的失败,前者还是后者,只取决于你的付出。

采访手记:在和学姐的交流中,我深受感触,不仅是她神态中透露出的自信,还是毫不保留地分享她的学习生活日常,都带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和思考。最后,杨文倩学姐将她的座右铭分享给大家,“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希望大家可以坚持,只有奋斗才能赋予时间意义。我也衷心的祝愿学姐,一往无前,前程似锦。(文/洪晓波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