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循梦而行 向阳而生——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丁蕊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414

丁蕊,女,199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阜阳市人,巢湖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制药专业18级学生。本科期间,平均绩点3.7,大学四年一直位于班级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称号,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二等奖,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在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尹艳君老师的指导下,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EI期刊接受,发表在《兵工学报》上,为高性能微纳含能器件的开发及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参与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与五月底结项,课题名称为《电泳沉积制备多孔Al/CuO含能薄膜与强化技术研究》。在2022年的研究生考试中,考入中国药科大学工业药剂学专业。

刚看到学姐的资料时,非常惊讶于学姐在大学四年里取得的傲人成绩,学习成绩年年稳居班级第一,在EI期刊上发表论文,光荣入党,考研上岸,学姐的事迹深深的吸引了我。在QQ上向学姐说明来访目的之后,我们约定在汤山书苑见面,详细了解了四年来学姐的经历。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步一个脚印

“前路未明,就做好当下,当时只是想不论如何在大学里要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这指的不只是学习,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哪一个点上有兴趣,就好好的把这一件事情做好。”采访中学姐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丁蕊刚进校时对自己的专业也是知之甚少,再加上在当时看来专业就业前景堪忧,摆在丁蕊面眼前的路“狭窄”到要么安心读完四年书考研深造,要么毕业后随便找份工作,踏入社会。丁蕊选择了前者,本着既然有路就勇敢走的闯劲,她在对专业的深入了解和学习中渐渐发现了对自己专业的兴趣,另外生物制药方面人才的需求的不断增多,这些都转化为了她不断激发自己向上的动力。我说:“学姐这么优秀,假如当初没有明确考研,而是选择就业,我想肯定也一样会谋得一份好出路的。”学姐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我的观点,只是淡淡的笑着说:“很多事情注定了一样,不管走那条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回顾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丁蕊说的最多的两个词就是“快乐”与“充实”。这一路上收获满满,遇到了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学室友,一直帮助和陪伴自己的老师,慢慢的朝着更高的一个台阶去迈进,还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热爱一生为之奋斗和追寻的事情。丁蕊表示自己当初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坚定自己一定要考研,然后在平时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其实,未来很遥远,但在自己的行动之下,会慢慢靠近,做好当下的事情,包括每天早起早睡,安排要完成的事情,好好吃饭,高高兴兴地做事,不要太过憧憬未来的人生,只需要做好当下的自己就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做该做的事情。台阶是一层一层筑起的,目前的现实是未来理想的基础。只想将来,不从近处现实着手,就没有基础,就会流于幻想。

提起学习成绩年年稳居班级第一、各种奖学金的获得、论文发表等,学姐总是谦逊的说“比别人幸运一点罢了”,她一直把自己看成是平凡与不足的,实际上,能够在大学四年里脚踏实地,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往前走,每天坚持学习,心态平和不被其他人的带节奏和慌神就是一件很不平凡的事情。若非没有强大的意志力,又哪能做到这些呢?学姐的坚持与努力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乐事劝功,天道酬勤——星光不问赶路人

大二时,丁蕊本着帮助老师,顺便学些基础的科研方法的初心,她开始跟着老师做实验,搞课题。提起这段经历丁蕊学姐激动的说:“我在这之中收获了很多,经历了真正的研究过程,学会了主动思考,体会到了科研中的酸甜苦辣,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也受益良多。”据学姐描述她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上,需要查阅很多关于科研的资料,也在这个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量,通过在实践阶段的理解和分析,她也掌握了一些的科研方法。当得知自己的论文在《兵工学报》上发表的时候,她的心情无比激动,也就是在那一刻开始,她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古人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在科研的道路上更是这样。我问学姐:“从做实验到出成果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后来又是怎样克服的呢?”她笑着回答说:“遇到困难和挫折是经常的,在研究过程中,努力了很久的数据经常会被否定甚至是被推翻,一段时间的忙碌过后,工作还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现象时常发生,所以我经常觉得很受挫折,也很茫然,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老师的鼓励下,在一起研究课题的同学积极进取的氛围中不断地修正观点与思路,最终结果也还是令自己满意的”。丁蕊的经历恰好印证了那句话“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你所做的一切努力并不会立即给你想要的一切,但可以让你逐渐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一种人。”

在采访中,学姐提到宿舍的学习氛围对她影响很大。由于室友们都很文静,所以大多数时间大家都在安安静静做着各自的学习和工作,尊重彼此的个人时间,所以即使在宿舍,自己也能沉下心来学习和做自己的事情。学姐还补充说:“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当晚上有一个人睡觉的时候其他的人都会主动关上大灯,开着自己的小台灯去学习。每当一个人的状态不对劲的时候其他的室友就会相互的沟通询问,在尊重对方感受的前提下,适时的进行安慰。彼此之间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大家相互之间看到对方在学习也会被激发动力,互相带动、相互监督也可以减小自己的惰性。”平常空闲时,大家会谈谈自己的目标,大家各自都有着读研、考公等想法。每个人都有梦想和动力,并且不懈努力和追求。这也促就了宿舍室友们共同逐梦的步伐。同时,她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大二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要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丁蕊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再到后来成为正式党员一直以来烙印在心里的一句话。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大二的暑假,丁蕊跟着老师同学参加了“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三下乡志愿服务。他们来到了一个高龄的空巢老人家里,老人虽然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平时都对她不闻不问,她行动不方便,并且患有多年的风湿,只能在身子好点时种点青菜,依靠着微薄的政府补助勉强过活。交流过程中,老人早已噙满泪花的眼中,流下了几滴泪水,泪水划过那满是深深皱纹的脸颊,落在脚下的泥土地上,消失不见。学姐他们还去了一个留守儿童的家里,他的妈妈因为脊髓炎,胳膊和腿都不能动,不得不常年卧病在床,而他的爷爷身体因为几十年前一场事故,早已丧失了劳动能力,小朋友虽然年纪尚小,却在日常的生活中,撑起了家中的半边天。临别时,学姐和一行的老师同学给他们送去了一些小礼物和生活物资,并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更方便地帮助到他们。学姐说:“在看到小朋友捧着小礼物,露出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时,所有志愿者的心中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同时,却也不由得在心中升起了一丝丝的酸楚。”三下乡实践活动过后,更加坚定了丁蕊心中为医学事业做出一番贡献的决心,大三上学期刚结束,她就开始了全身心的投入到研究生考试的备考中。

提到考研,丁蕊表示很庆幸自己专业比较冷门,考研的人不多竞争压力会小一点,再加上不考数学,大多数以背诵为主,所以会稍微轻松一点,但是考研这一年依然是不容易的,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到要想改变现有的状态,朝着更高的一个台阶去迈进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她相信脚踏实地,事在人为。她的一点经验就是要注重效率,按照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其他人的节奏慌神,不建议打时间战,“效率很重要,每天坚持学习,劳逸结合,心态放平,对待学习不要大起大落,一会打了鸡血一会丧的不行,就放平心态的去学习,要有冲劲,相信自己,坚持到最后。”在采访中,她总是传递给我这样一条信息,“学习没有捷径,找到正确的方法,并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放平心态,往往能获得让自己惊喜和意外的成绩。”

采访最后我问学姐,关于将来她是如何打算的,是继续读博深造,还是准备找工作就业?学姐笑着说:“考研结束之后只想打打羽毛球,刷刷剧,好好放松一下,关于以后没有想太多,只希望自己能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路,顺顺利利研究生毕业,能用自己所学知识和微薄力量做些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在自己热爱又善长的领域,行稳致远。不希望自己的蕊结成玫瑰花,希望自己是一支向日葵,保持着热爱,每天都在默默追寻着自己的光”。

采访手记: 向日葵的花姿虽然没有玫瑰那么浪漫,没有百合那么纯净,但它阳光、明亮,爱得坦坦荡荡,爱得不离不弃,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它绽放的不仅是爱情,还有对梦想、对生活的热爱。希望我们都能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始终坚信不在能知,乃在能行。就像三毛说的:“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文/赵志成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