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鲜衣怒马少年时 不负韶华知且行——记化材学院优秀学子葛晓烨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177

葛晓烨,女,汉族,2000年生,安徽安庆人,中共预备党员,化材学院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的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志愿之星”“优秀志愿者”称号,拿到了安徽省计算机二级证书。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406分考入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联系上学姐后,我向她表明来意、约定采访时间,后以电话形式对学姐进行了线上采访。拨通电话后,听着那头的声音,我对这个工科学姐充满了好奇,想赶快从她的考研经历中了解这个素未谋面的优秀学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看到葛晓烨的资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她的学习计划很周密,备考时间早,复习具有阶段性,有条不紊。《论语·卫灵公》中提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觉得葛晓烨就是这样凡事早做准备的人。

一个人使劲踮起脚尖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她的光。在备考期间,葛晓烨十分重视学习计划的安排与执行,她很赞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说法。她说:“在考研期间一定要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那样可以有效地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比如给自己安排月计划、周计划,甚至细致到每日的计划,接着按部就班地完成,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沓。有些同学复习时过于重视学习时间的长短,往往会误入歧途。他们认为自己每天学习了十几个小时,就算是很努力了,考试一定会有好结果。这种想法真的大错特错!实际上,效率才是王道。有的人坐在图书馆一整天,学习累了玩玩手机、发发呆,不知道学到了什么;而也有人在图书馆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天的任务。这就是效率高低的不同。不光是对于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注重效率,而不是一味自我感动式地努力。”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只有真正用心的努力才不算辜负了岁月,才能有所收获。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不知何时能看到结果的日子。那段时间叫扎根、沉淀、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管努力沉淀积累,时间会带来惊喜。

天地转,光阴迫,只争朝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葛晓烨的复习一环扣一环,十分有条理。葛晓烨开始备考的时间比较早,始于大三上学期11月份。由于那个学期也在准备六级考试,所以借着背六级单词的劲儿,葛晓烨开始了考研英语单词的记忆。11月份一直到寒假结束,她就把英语5500个考研词汇过了一遍,把英语语法学了一遍,同时把高等数学基础也学了一遍。在大三寒假的2月份,葛晓烨开始接触英语真题、数学练习题。关于英语,葛晓烨的学习方法是按照板块来复习:单词、语法、长难句、阅读理解、翻译、完形填空、新题型等,一点一点地攻克。其中单词和长难句是基础,贯穿了她复习英语的各个阶段。四月中旬,她开始了专业课化学和物理的复习。由于专业课基础差,葛晓烨开始复习的时间相对其他同学也比较早。到了六月份,政治的复习也被提上日程,每天看网课、背题、关注时政。接着迎来了备考的黄金时期——暑假。那个时候,葛晓烨每天早起到家附近的自习室学习,午饭也在外面解决,一直到晚上九点才回家。在这个时间段,她坚持制定每日的学习计划并且认真落实完成。后来九月份开学回到学校,葛晓烨和室友同学每天一起在图书馆看书学习。这样的备考模式一直持续到考研结束。透过图书馆的窗户看晚霞,暖色的光穿过障碍直射到书本上,照得满页的笔记熠熠生辉。渐渐地,城市慷慨照亮整夜光,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葛晓烨说她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和她们一起学习,她也会有很快的进步。当然,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带给她的既有动力也有压力。有时候疲惫了就看一看身边还在努力着的同学们,便没有了懈怠的理由和底气。有时候也会害怕自己不够努力,被同学们落在后面。在被问道如何劳逸结合时,葛晓烨说,每个星期天的上午都是她的固定休息时间。当然,有时候心情不好了也会特别抽出来一个下午或是一个晚上,和室友出去玩玩、到操场上散散步,把烦恼搁置在一旁。虽然每次玩完都有愧疚感,但恰恰是这种愧疚感让葛晓烨能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

日复一日的机械学习虽然无趣,但也因身边人的善意令葛晓烨回忆起来时感到无比温暖。“十一月份的时候,已经快到考试的时间了。突然,我们被告知专业课的考试不能使用计算器。因为专业考试有很多计算题,一些涉及到对数、次方等的运算比较复杂、数值较大,必须使用计算器,但今年的考试却临时通知不能用了。”虽然试题上不会再设置那么复杂的数据,但这一变化却让临近考试的葛晓烨接近崩溃。就像是一根紧绷了很久的弦,承受不住外界一点点风吹草动。葛晓烨再也忍不住眼泪。察觉到葛晓烨的低落情绪,她的朋友、同学都过来安慰她,还和她分享了很多不用计算器的考试技巧,带她看相关的网课,帮她稳住心态。有了伙伴们的支持和帮助,葛晓烨感到很安心。最终,她的成绩也没有受到相关方面的影响。

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淌

苦尽甘来即是今日,山河星月皆作贺礼。葛晓烨的初试成绩高达406分。查分的那天,葛晓烨和所有学子一样紧张激动并且热泪盈眶。她回忆道:“看到分数的那一刻我真是高兴得哭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估分也只估了三百三四十分,没想到考了四百分,真的很惊喜!回想这一路,是真的很累很辛苦,好在结果不错,没有让人失望。”汪国真在诗歌《远方》中写道:“我们学着承受痛苦,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淌,那一天,哪怕流它个大海汪洋。”

这么优秀的成绩,我想葛晓烨合上笔盖的那一刹,应该有将士把刀收回剑鞘的骄傲吧!我问她道:“你这个分数一定高出合肥工业大学的分数线很多吧?”葛晓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也有比我考的还好的,我当时是初试第二名。”众所周知,考研四百分以上是很难的,是相当厉害的。这样轻描淡写的回答,背后是怎样日日夜夜的努力与坚持,只有葛晓烨自己知道。低头是题海,抬头是未来。没有人会踏雾而来,喜欢的风景要自己去看。

回首这一路的风雨兼程,葛晓烨总结了两点她的备考经验:第一,学不可以已,学习一定要持之以恒。“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备考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有,学习是自己的事,不能盲从,要有适合自己的规划和目标。第二,心态一定要放稳。葛晓烨说,心态这东西真的很难调整,特别是到了备考后期,她都有点压制不住自己。一方面是很期待考完以后的快乐时光,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没有准备充分,考不出如愿的成绩。在这两种矛盾心理的交织下,葛晓烨悟出一个道理:该学还是得学。毕竟身边的小伙伴都很努力,她也不能懈怠。努力不是为了与众不同,而是为了在平凡的生活中拥有掌控力,能够自己去选择想要的人生。葛晓烨今时今日的努力,一定是给未来的自己最好的礼物。

成大事者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苏东坡曾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对于一个有毅力的人来说,无事不可为。在备考期间,有时一道题目做了好多遍还是不会,有时自己的复习进度落后了别人一大截,这时往往会陷入低谷,妄自菲薄。葛晓烨说:“不能慌,我们要做的是摆正心态。坚持不下去了就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或许此时心中的答案就是坚持下去的理由。以我自己的经历为例,我考研最初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家人为从小到大平平无奇的我真正骄傲一次,但后来我发现成为研究生有很多价值和好处,可以拓宽眼界,打开格局,结实更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想到这里,我又重拾了学习的动力。我相信所有考研学子都能够牢记目标,勇往直前,最终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双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话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走过了漫长的备考,葛晓烨终于获得了合肥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间从来都不是简简单单地在流逝,懂得生活的人会明白,时间不语,却默默安排给人们各种历练,让每个经历过的人都或多或少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人生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坎坷之路,终抵星空。无论外界如何变幻,努力、坚持、果敢、勇毅这些品质都是最可贵的。回顾这一路的点点滴滴,葛晓烨感叹时光飞逝但不觉遗憾,因为她曾经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立了目标。目标实现了,就是光荣;哪怕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这就是不虚此行。

人这一生极其漫长,但只要保持努力的姿态不变,无论有多少条岔路口,也都会殊途同归。学海无涯勤可渡,书山万仞志能攀。葛晓烨说,往后,还有万水千山要慢慢经历与奔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采访手记:没有到不了的彼岸,没有行不至的远方。一研为定,一战成硕,我真的很敬佩这个考研初试成绩406分的优秀学姐。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知且行。祝愿学姐永远赤诚,永远少年,在今后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成长为更好的大人摸样。(文/熊冉冉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