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春光终不负韶华 理想为帆梦作楫——访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子尤梦迪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940

尤梦迪,女,汉族,199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18级一班学生。曾荣获得2018至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荣誉、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本科技能组)二等奖等荣誉。在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报考单位是国家税务总局全椒县税务局,现已成功入围体检。

由于时间上安排的问题,无法与尤梦迪学姐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谈,虽然确实是一种小小的遗憾但也并不妨碍我们进行线上的愉快交流,对于我提出的一些问题,学姐耐心的做出解答,也主动分享着学习生活中的经历。通过线上交流从语言中能感受到她的那一份有条不紊的思维方式,行事从容的风格,只闻其声,便以恍若见其人,或许见字如面也正是这番感受,于是在脑海中不自觉的勾勒出一位知性学姐的样子,见到本人照片后也果然是一位充满知性美的学姐,那种由内而外的气质让人心生佩服,而这一次线上采访也成为一次特殊的经历。

树立目标,坚定追随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或许当下我们设立的目标离我们还很遥远,但不迈出关键的步伐就只能看着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远。在交谈的过程中尤梦迪经常提起目标这个词。她认为目标在人生的阶段中十分重要是人生航行的方向,是天上的启明星。人生的活法是多种多样的,但缺少了目标会容易迷失自己,不知自己所思所想所求。老人常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几字中便蕴含着人生的道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要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对于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如果把命运比作成蛛网它的每一个岔口都代表着一种可能一种选择,如何能在众多的选择中去抉择,并不断前进呢?目标也许就是最好的答案。无论目标的大小,它代表的是方向、是推动前进的动力,让你在面对问题时能坚定不移的前行。

 

大学生活跟以往是一种不同的生活学习模式,像是突然获得了自由可以尽情放肆的去选择,没有太多的拘束。但尤梦迪没有被大学生活所迷惑,她清晰的知道大学的自由,可以更大程度上自主选择未来发展方向、也能自我发掘各方面的潜在能力。“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她早早定下了学习上的目标,学习考证,成了她的目标,在准备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她说:“当时是在老师的建议下参加的英语竞赛,对于当时来说自己更多的是把它当成一次测试,测试自己在英语备考过程中准备与努力的程度,不仅如此还有安徽省大学生财税大赛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技能实力参加的,能获得奖项是惊喜也是一种对于自己努力的肯定,也让我觉得目标的制定没有错。”在奋斗的路上,明确了目标后用行动去践行它,在这过程中你会了解哪些知识是自己目前还没有掌握需要不断去补足的,这样才能一步一步的成长。

尤梦迪在大学期间树立了许多目标,有成功实现的,也有以失败告终的,成功带来的喜悦与失败所带来的经验与教训都告诉着她,目标对于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

 

在聊到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一个目标时,尤梦迪说是她决定考公的时候,在大三期间面对着考公考研的选择,尤梦迪没有盲目而是结合自己的情况以及学长学姐的经验与建议在目标上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并最终决定了考公,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在不断接近目标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坚定这目标,给予自己信心。

行之有度,动之有量

“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行动同样是不可或缺,有了目标后需要的是将目标分解为无数个小目标,这样在实现完每一个小目标之后就会获得信心,始终保持着昂扬奋进的状态,不会因距离最终目标太远而沮丧泄气。尤梦迪在备考国家公务员考试期间也是将自己的行动与目标紧密结合。行动也需要有计划有安排的进行。学习基础理论知识时,需要划分分板块学习,为每一板块的学习设置一个最长花费时间,督促自己在计划时间内学完将计划安排明确才能在之后行动的过程中不会迷茫,如鱼得水。巩固强化阶段,需要分优劣项练习,优势板块练速度,薄弱板块练思路,在提高优势,弥补劣势。管理学中有一个定律被称为“木桶效应”: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人也是如此,缺点会拉低你的上限发展优势,解决短处,将这些问题解决后才能提高整体的水平;冲刺模拟阶段,做往年的真题,参加每周模考保持自己的水平。这些都是切实的行动,但回头来看每个阶段的行动是不同的,没有坚持付出也就没有最终目标的实现,反之,没有坚定自己的终极目标,也就没有动力全力落实每一个行动。所以不光要有目标,更要行动,更要坚持。

“不举步,越不过栅栏;不迈腿,登不上高山。”在备考的过程中尤梦迪在家进行着学习,没有图书馆中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尤梦迪在家中也始终按照计划进行,没有对自己松懈下来将基础知识学扎实学牢固,再按照分板块进行训练,将理论知识融入到自己的体系中,做到学为己用。不断的参加模拟考试刷真题,通过模拟分数的报告来分析自己仍然存在的不足,在之后的行动中进行改进。尤梦迪说:“在生活中并不是自己以为自己可以就是能够做到的,一定做好准备,实力才是硬道理。考试也是一样,在重要的考试当中比如备考期末考试备考四六级考试以及等等技能考试的过程当中呢,肯定是会有挫折的,比如说在某一个环节上,并不是掌握的不是很好,某一个知识点呢,也并没有能够理解到它的精髓,这样在最终的结果上就可能会不尽人意。”行动重要,但不能盲目的行动,否则可能做的是无用功,反而平白消耗了时间与经历挫伤积极性。


在行动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方式与方法,合理的方法可能会事半功倍。在行动上不能好高骛远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努力,行动是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与坚持才能见到成功。“疾风知劲草”,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在努力的过程中也可以会遭遇挫折,面对挫折时需要保持着勇气、淡定、韧性,正确的面对挫折,或许也是另外一种收获。尤梦迪说“其实这些挫折,也交给教会我很多,要有舍有得,比如对于一些自己掌握情况不是特别好的题目呢,应该果断的放弃,而不是说在那一味的纠结,反而是错失了机遇。”正是这一份果断与舍得的智慧,让她在学习中能保持积极的态度,一步步用行动来实现目标。

无畏无惧,自信面对

在谈话中尤梦迪认为成功除了自身需要具备着过硬的本领能力,也需要具备着信心。“做人、做亊都少不了信心,因为信心才是照亮成功的阳光。”信心能将自身的状态提升百分之一百二能让自己超水平发挥,而缺少自信的人往往难以真正发挥自己的实力。“世界是喜爱那些自信的人,你不得不承认那些自信的人身上有着一些特殊的气质,就像一缕光。”自信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形成的,自信是在长期的实践中一点一滴的对于自己的一种肯定。尤梦迪在采访说:“嗯,自信的培养我觉得来自于点滴的积累,比如说一点一滴的成功能让你认识到自己优势的同时,你的自信心也会不断的增长。”自信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设定一个小目标,当完成时内心会出现满足感与成就感,肯定自己的努力,而自信就藏在这些微小的细节中,是一种对于自己的肯定。“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尤梦迪认为自信在最后考公的时候对自己起到了极大的帮助。首先从查到笔试成绩那一刻,通过了解了自己分数之后,然后进行一些对比内心中就开始有了一点点的优势,那么这种优势也会带给她一点点的自信,让她再带着这样一个自信,更加乐观的去面对竞争激烈的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尤梦迪学姐时刻保持着自信,面对题目,她不是简单的作答,更多的是在回答过程中与考官保持着眼神的交流,让考官更好的了解自己。因为自信才能在考试中做到临危不惧,淡然处之。自信是一种气质,更是一种始终积极向上的态度。

学姐分享了一段话,“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奔向自己目标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风雨我们需要调整好心态,保持好状态,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担心和顾虑,或许直面风雨比拿伞遮挡更能让我们成长!我们要用热爱克服困难,用执着实现梦想,用本领回报社会,未来的路还很长,下一站的风景一定更美!

采访手记:少年的肩膀要担得起明月清风,更要承担的了家国情怀,奔向梦想的旅途注定不是平坦的,但也因此而多了壮丽的风景,登上了山峰才能一窥天地之大。在于尤梦迪学姐接触的过程中我明白,成功的人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更多,更要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比起羡慕别人成为一束光,不如自己也成为那一束光。(文/赵亮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