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少年自有鸿鹄志 矢志笃行立芳华——记艺术学院优秀学子李冬冬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010

李冬冬,男,汉族,199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人,巢湖学院艺术学院2018级美术学专业(中国书画方向)学生。在校期间担任艺术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和学生会主席,在班级担任班长。曾获巢湖学院艺术学院“优秀干事”、巢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巢湖学院“三好学生”、巢湖学院“优秀学生”、巢湖学院暑期大学生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巢湖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艺术学院皖南风景写生一等奖等。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

在看完学长优秀的履历后,我对学长充满了好奇,我与学长约定了采访时间,后以电话形式对学长进行了线上采访。听着学长的讲述,我仿佛经历了学长丰富的四年大学生活。

勇于尝试 突破自我

莎士比亚曾说:“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初入大学校园的李冬冬懵懂青涩,他鼓起勇气参加了班长的竞选,在过去他从未担任过班委,这对于他来说是一次勇敢的挑战。本来以为没有成功的可能,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他竞选成功了。他欣喜若狂的同时也深知这份荣誉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刚开始,他也有手足无措的时候,很多事情他都会亲力亲为,积极与班上的其他班委沟通合作,认真倾听同学的诉求。在他和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班级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十佳班集体称号。当我问道他四年做班长最深的感受时,他说:“我觉得集体荣誉感很重要,当我们班要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几个班委坐在一起商讨如何组织,如何策划,最后取得不错的效果,那种感觉真的很好。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也是一样,需要大家的共性多一点。”李冬冬在积极参加活动丰富校园生活、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主要任务。他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第一,获得过巢湖学院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我十分好奇他是如何平衡学习和校园生活,他说:“我认真遵守课堂的纪律,不会旷课,学习态度端正。因为我的专业比较特殊,一幅画没有绝对的对错,所以也有幸运的成分吧。”电话那一端的学长语气一直很平静,把成功归功于幸运,但是幸运也青睐有准备的人吧。李冬冬学长经历过如此多比赛和活动,获得过很多奖励和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来源于长期的坚持和不放松,这些参赛的经验也使他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


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在结合老师、家人以及自身的情况后,李冬冬在大三下学期选择了考研。他与我分享了一件和他考研相关的事情。他说:“在校期间,我在校外做了一份兼职,辅导小朋友绘画。有一次,一个小朋友拿了一幅画来问我如何画好这幅画,我突然就不知道如何去回答他的问题。我本以为自己的能力足以教这些小朋友,然而现实是我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这个事情也让我坚定了还需要继续深造的决心。”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和其他的同学相比,李冬冬确定考研的时间比较晚,这意味着他比别人复习的进度要慢一些。当自己一个人学习的时候,可能不会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落后。当和其他考研的同学交流时,他才发现自己比别人慢很多,自己才开始复习这门课程而其他的同学已经可以将很多知识熟记于心了。一开始李冬冬非常焦急,他觉得自己已经落后别人很多了,后来的他开始调整自己的情绪,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自己每天收获了多少,专注于自己的每一天,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法。

在考研的一年里,他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半起床,去教室里学习。他到达教学楼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大声背诵自己的书本,他觉得这个方法非常有用,就像在给学生上课一样。中午的时候,如果累了就在教室休息一会。有时候,他也会选择在比较疲惫的时候画素描。下午的时候,他会选择刷真题的卷子,直到晚上十点左右结束一天的学习。我听着学长的话,不禁想起高三每天的学习生活,每天都在做着相似的事情,但考研可能比高考还难,这一路不再有一群同学陪你奋斗,老师也不能给你太多的支持与帮助。当我问道李冬冬考研这一路自己走过来的感受时,他说:“大家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不同,所以没办法一起准备,但这也不代表着我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我遇到难题的时候,都会去询问老师,老师也会很热情地给我解答,家人和朋友也一直在为我默默付出。因此,我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们的功劳。”世间很多美好的事物,并非是触手可及的,经过了时间的酝酿和打磨,结果显得更加珍贵。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时间从不会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汗水从不会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在备考的一年里,李冬冬全力以赴准备考试,每天早睡晚起。在考试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他在考英语的时候,出了一些问题迟到了几分钟。对于现在的他来说,那几分钟并没有什么影响,但那时的他脑海里竟有了一丝想放弃的念头。当他走进教室时,大家已经开始答题,他一边深呼吸一边在心里暗示自己付出了那么久,不能轻易放弃。他很快平复了自己的心情,顺利地完成了考试。他也很感谢当时坚持下来的自己,要不然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最后的结果并没有辜负他的努力,他如愿被自己梦想的院校录取。

李冬冬的奋斗时光,在灯下,在笔尖,在教室。耗尽墨水的笔芯,书写的是通往梦想的印迹;教室里滴答作响的闹钟,记录的是分秒必争的努力;密密麻麻的笔记,见证过上下求索的执着;每个深夜的台灯下,他有过失落沮丧,也有过茅塞顿开的雀跃。路漫漫其修远兮,所有风光的背后,都有我们无法想象的艰辛。成功,从来不是一夜降临,而是由无数个努力的瞬间积累起来的。

得失过往 皆为序章

李冬冬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我心里已经刻画出一个进取向上的学长形象。当我问道他是否一开始就喜爱自己的专业时,他说道:“当时自己选专业是想选择设计专业,阴差阳错选择了现在的专业。最初我也没有很喜爱自己的专业,对专业也不是很了解。在一次和老师的聊天中,我从老师口中得知了很多关于我这个专业的知识,那次聊天仿佛开启了我学习这个专业的大门。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去了解中国古代的书法和绘画,我发现那些看似传统的东西其实有着别样的美。古代的书法和绘画真的很有意思。现在我每天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我经常会在休息之前,看看有关书画的书籍。”如果说很多人对自己学习的专业是一见钟情,那么李冬冬对自己的专业则是日久生情。

初心,能让我们保持纯净;能让我们即使身陷泥淖,仍洁白无暇。当我问道李冬冬想和学弟学妹分享感想的时候,他答道;“每个人在进入大学后都会有自己的规划与打算,可能是努力学习准备考研,也可能是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这是自己的初心。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坚持自己的初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都不要忘记自己当时最想做的事情。”当我对李冬冬的成就表示赞美时,他说到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可能我取得了现阶段的一个成功,但这并不能代表什么,未来我还要继续学习和努力。我很喜欢曾国藩的一句话,‘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这句话的主要意思就是凡事要顺其自然,坦然面对,活在当下,不要去留恋和纠结过去的事,要心无杂念地做好眼前的事。”我想李冬冬在书画中学到的不仅有绘画的技巧还有古人的豁达的心态与为人处事的态度。

当我问到他最想感谢的人时,他说:“我应该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了。今年复试需要线上面试,在面试的前一天才我才知道面试的具体时间,我的辅导员晚上从家中赶来,为我找了一个教室,保证我的面试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我要感谢我的老师以及家人默默无闻的付出。”一个优秀学子的背后除了个人的奋斗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老师的付出与学校的栽培。

回眸过去,他走过千山万水。取得骄人成就;展望未来,他将继续跋山涉水,向着更加伟大的目标出发。

采访手记:在与学长的交谈中,我感受到的是学长的自信与从容。当我问到学长未来的规划时,学长表示他想当一名美术老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或者做一名公务员,为国家的建设献一份绵薄之力。“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汹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学长的未来会如他期待的一样光明璀璨,也许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他会靠自己的力量跨过泥泞,离自己的星辰大海越来越近。(文/王凯薇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