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始于心中热爱 成于不懈坚持 ——记旅游管理学院优秀学子侯润杰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351

侯润杰,男,汉族,2000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巢湖学院旅游管理学院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巢湖学院校园记者大赛三等奖、第二十二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巢湖学院校园选拔赛冠军,并取得英语双学位。在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与侯润杰学长的采访很特殊,是通过线上语音通话开展的。刚开始,我还担心只通过声音会对采访造成困难,但随着交谈的深入,这场采访仿佛变成了朋友间的一次聊天,学长和我畅谈他的大学生活,分享他有趣的故事以及一些独特的想法。透过声音,一个极具个性且目标明确的学长形象逐渐成形。

张弛有度,沉浮于心

在侯润杰的大学生活中,一个隐形的尺度一直存于他心中,调控着他的活动,亦张亦弛,既不会放纵到“醉生梦死”,又不会学习到“废寝忘食”,始终将自己平衡在一个状态内,少不了丰富有趣的休闲生活,也少不了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经历。

很长一段时间里,侯润杰沉浸在摇滚乐之中,他很喜欢音乐里那种放纵与自由的感觉,但他的喜欢并不仅限于耳机中的音乐。那时候,他常常去各处参加音乐节,亲身感受摇滚现场的氛围,一场又一场,乐此不疲。由于还未正式步入社会,当时侯润杰唯一的收入来源便是家中每月固定的生活费了,为了节省费用,他愿意乘坐速度很慢的绿皮火车,一坐便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就在火车站凑合一夜,白天再去音乐节站一天只为听自己喜欢的乐队。这样的行为,难免有些疯狂却又充满少年的浪漫,放纵自己去奔赴一场关于热爱的盛会。

对于自己所喜爱的事物,侯润杰会放纵自己勇敢追寻,对于学习,侯润杰也并未含糊。刚入学不久,侯润杰便遇上学校正在举办第二十二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的校园选拔赛。一方面,他其实很早就从网络中接触到了一些英语综艺与影视,在观看过程中逐渐对英语文化有了一定了解,在思考过程中英语有时还会为他提供不一样的思路与见解,因此他很愿意去尝试、去开口说英语;另一方面,侯润杰很喜欢辩论赛这种形式,而且英语辩论赛更多的是临场发挥,在这种紧张刺激的氛围下往往会触发一些意想不到的点。所以在看到比赛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令他记忆犹新的是决赛时的一场辩论,其主题是关于“面试之前应不应该隐瞒一些家庭情况”,在对方辩手以向老师请假为例阐述不应该隐瞒的观点时,侯润杰立即发觉对方举例的情况与实际工作的情况不相符,并以此驳倒了对方的论据,获得了这场辩论赛的胜利。

在正常的学习生活中,侯润杰发现自己还需要一些能力上的提升,于是,基于自己对于英语的兴趣以及从小培养的感情,他选择了辅修英语专业,以此来充实自己的学习经历,找到自己的价值,不想虚度了光阴。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劳逸可以结合。侯润杰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控制得张弛有度,娱乐休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学习比赛经历提升自身能力,可谓乐中有学,学中有乐。

坚持初心,笃行不怠

侯润杰刚入学便为自己大学的四年做了个总规划:前两年享受,后两年奋斗。回顾这大学四年,他也确确实实是将这规划落实了。大一大二,他放肆地享受大学生活,到了大三,他终于开始思考起未来。

当考研、考公、就业三条道路摆在面前时,很多人会陷入纠结之中,而侯润杰却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选择了考研。或许一开始他的心里就埋下了考研的种子,一直想要提升自己的愿望,终于在大三计划未来的时候开始破土发芽,支持他当机立断的选择。

不仅是选择考研,在确定考研方向的时候侯润杰亦是如此迅速。他没有选择自己的本专业或者与本专业相关的一些考研方向,反而选择了新闻传播这个与自己本专业几乎“毫无瓜葛”的方向。之所以会这样选择,是源于他少年时的梦想。侯润杰很喜欢与文字打交道,高中时还曾获得过全国作文大赛的奖项,他对新闻工作一直充满着向往和憧憬,通过阅读记者撰写的文章,认真感受着“无冕之王”通过文字传达的思想,那种震撼感让他直到现在都记忆深刻,于是在选择考研方向时,他决定重拾当初的梦想,坚定自己的初心。

幸运的是,侯润杰在大三那个暑假还接触到了一份有关文字的实习工作。跟着主编服务大大小小的商业品牌,处理文字编辑、广告文案策划等一系列工作,让他对文字有了更实际更深刻的理解。新媒体的出现也给了他较大的发挥空间,成为他表达自己的一个纽带。实习过程中,与媒体实打实的接触,坚定了他的方向,同时积累了实践经验,给予他动力与信心。

选择一个完全不同于本专业的考研方向,坚持少年时的热爱,坚守梦想的那份初心,无疑是勇敢且冒险的。考研本就是走独木桥,跨考一个新专业,更是如同走钢丝一般,可侯润杰从没有退缩,他坚定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奋斗,笃行不怠。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侯润杰的考研准备时间长达一年多,与考研的大多数人不同,他从前一年的十月份便开始进入备考状态了。都说战线拉太长往往会导致后继无力,但侯润杰却恰恰是因为比别人多出来的几个月,最终促使他成功上岸。

面对一个自己并没有系统学过基础知识的专业,侯润杰决定提前几个月来学习。虽然高中时出于对文字的喜爱以及对新闻工作者的向往,侯润杰有过新闻评论、采访策划等一些基础,但考研毕竟是要学习专业深入的知识,高中时的基础并不能让他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感到轻松。从十月份开始,他买了大量的关于新闻传播专业的书籍,开启了自学模式。从早到晚都泡在图书馆,孜孜不倦地翻阅着那些熟悉却又陌生的书。他经历了整整两个月的自学时间,但无论多么刻苦努力,新闻传播的专业知识却始终形成不了一个体系,始终没有效率,这样的结果让侯润杰备受打击,几近崩溃。“想过放弃吗?”“没有。”简单且没有起伏的两个字代表了那时他的决心,即使很崩溃,他也没有想过要去放弃自己选定的目标。两个月的时间,虽然没有系统地掌握新闻传播的基础知识,但却让他认识到了自己学习方法上的错误。提前两个月的学习,正是给了他试错的机会和时间,自学不行,那就去报班。根据考研辅导班的指导,侯润杰开启了阶段性的学习,一步又一步,脚踏实地,将新闻传播的专业知识从书本中转移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

面对自己最熟悉的事物,人们往往才会更容易失去判断力。在一开始的备考中,关于英语的准备,侯润杰更多地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刷真题,毕竟英语他有一定的基础,而且底子也是不错的,但一套一套的真题在他笔下却并没有发挥出预期的作用与效果。万丈高楼平地起,即使有不错的基础,但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还需要从基础开始,一步一步地往上积累。侯润杰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重新开始背单词、记词组、学语法,一切都从最基本的开始,打好牢固的基础才能建起一层又一层的高楼。在备考过程中,他给自己的考研英语定下了90分的高目标,最终他也不负自己的努力,以89分的英语成绩完成了考试。

政治是侯润杰的薄弱点,因此在政治的学习上,他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一心想着要把政治学好。但恰恰是因为太迫切了,侯润杰有些急于求成了。他一遍又一遍地看着学习课程视频,在其他同学还没有看完课程的时候,他就已经刷完了所有的课开始做真题了。他想用高速度来给予自己安全感,但他却忘记了质才是根本,高速的学习并没有给他带来高质量的效果,在做模拟真题时,侯润杰的政治成绩依旧不理想。于是,他开始请教一同考研的同学,并逐步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为了弥补之前的错误,他将已经做过的所有真题中的错题抄下来,用最朴素的死记硬背的方法装入自己脑子中。一本厚厚的错题笔记本便成了侯润杰备考政治的学习利器。

备考的过程是漫长的,其中不乏一些坎坷与挫折,即使在自己最拿手的科目中,也难免会犯一些错误。面对备考中的种种障碍,侯润杰虽然有过自我怀疑,但从未放弃,在误入“歧途”时也能够很快地意识到并及时止损。他从一而终,走到了尽头,并开启了一条新的道路。

侯润杰的大学生活以及考研道路都极具他的个人特色。为了自己所喜欢的、所热爱的,愿意不顾一切地奔赴,无论是参加音乐节,还是辅修英语,还是跨专业考研。源于热爱,又始于坚持,侯润杰不止将爱发于心,更将其践于行,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成功上岸。

作者手记:在采访过程中,侯润杰学长说自己很喜欢一样东西时,就会一直坚持用下去,比如他很喜欢牛皮纸的本子,他就会从小学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在用牛皮纸的本子。不仅是他所喜欢的事物,对待所爱热爱的事情他也是如此,既然选定了就不后悔、不退缩。希望学长能够一直保持热爱,奔赴山海。(文/章诗琪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