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6413

各学院:

为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检验学生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的重要指标。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始,教育部已开始抽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抽检评议要素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为此,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及时总结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结合《巢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校字〔2021〕9号)文件要求以及各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的规律、特点和实际,制定适合专业特点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应突出以下主要内容:组织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目标与分工、专业师生比例、困境及解决方案、工作要求与纪律等;对选题、开题、指导记录、中期检查、文字复制比检测、教师评阅、答辩、终稿等毕业论文(设计)主要环节的完成时间要有明确的规定。

二、抓好工作落实

各学院要规范和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管理,做好各项工作:

1.各学院要召开宣传动员会,明确毕业论文(设计)的各环节的主体责任,保证师生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注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实际,其中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社会调查及师范专业选题来源于基础教育等在实践中完成的选题不低于50%。

3.通过师生双向选择或经协商分配确定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经学院审核批准后方可公布。选题和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必须改变选题和指导教师的,由学院审核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

4.为保障毕业论文(设计)数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信息化管理继续沿用中国知网的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利用知网的查重功能对毕业论文(设计)的主体部分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文字复制比高于(含等于)30%的学生不予安排答辩。

5.各学院应统一组织答辩工作,制定答辩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表,并于答辩前一周报教务处备案。

6.各学院负责检查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负责汇总并存档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材料,负责收集、保存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成果(资料、专利、实物等),负责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与工作总结等。

7.各学院应在2023年5月19日前完成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及系统录入。

三、论文(设计)抽检

各学院要严把论文(设计)质量关。教务处负责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外审工作。本届抽检的毕业论文(设计)篇数按照《巢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要求执行。对于文字复制比超过30%或经专家鉴定属于剽窃与作假行为的,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论文(设计)成绩评定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原则上由指导教师、同行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三者评定的成绩按照以下比例合成:指导教师评定成绩40%、同行评阅教师评定成绩30%、答辩小组的答辩成绩30%,总分为100分。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等级制,其中“优秀”成绩比例不超过15%,其他等级比例由各学院根据实际自行规定。

五、论文(设计)归档材料

教务处统一发放毕业论文(设计)的档案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目录由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具体确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必须归档。

六、工作时间安排

1.2023115日之前,学院完成课题征集、师生双选关系确立等工作。

2.2023年2月24日之前,各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及报告审核工作。

3.2023年4月28月之前,各学院负责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文字复制比检测。

4.2023年5月19日之前,各学院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

5.2023年5月31日之前,学院完成论文(设计)的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同时向教务处报送以下材料(相关材料模板见校园网教务处网页资料下载(实践教学表格):①工作总结②质量评析表③成绩(含选题)汇总表④工作情况汇总表⑤指导教师工作量统计表⑥优秀论文电子稿(电子版和纸质版)。

七、相关工作要求

1.选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直接关系到论文的质量和水平。从历年论文答辩来看,存在选题不当、选题太大或太小等问题,请各学院认真做好选题论证工作。

2.从2023届开始,毕业论文设计表格和格式规范(参考)进行优化调整,具体见附件或从教务处网站下载。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培养管理科联系,联系人:杨涛。联系电话:0551-82361175。


   附件:巢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表格材料及论文参考格式规范.zip



教务处     

2022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