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与巢湖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环巢湖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2-04浏览次数:1189

2月3日上午,环巢湖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巢湖市农业农村局会议室举行。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道文、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张华、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杨勇、巢湖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张勇、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环保站站长徐宏军、巢湖市农业农村局科教法规科科长周明武、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中心主任翟承勋、巢湖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徐华春、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环保站副站长何世立、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中心副主任王旭等单位领导,巢湖学院科研处处长姚磊、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小举,以及课题组主要负责人高玉荣、张忠平、叶友胜、晏娟、方周等协同技术服务中心成员参会。会议由姚磊主持。

徐道文代表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向巢湖学院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巢湖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现状,并表示积极支持环巢湖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建设。



姚磊介绍了巢湖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教科研成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陈小举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以及环巢湖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申报工作等方面基本情况。具体从地方乡村建设实际需求、建设目标与重点任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建设计划、经济社会效益分析、运行管理和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同时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建设负责人高玉荣、张忠平、晏娟、方周分别就“畜禽水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农业固废环境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农田面源污染物调研与控制研究”、“巢湖市特色农产品数字化管理平台开发建设”四个方面的建设目标与重点任务进行详细报告。


与会专家仔细听取了汇报,就建设方案实施可行性、需求方向、操作易难点、成本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如:高玉荣与徐华春、陈杨和赵慧敏等同志围绕畜禽水产品加工保水率技术、地方农特产品品牌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开展交流,陈小举与王旭围绕富硒稻生产销售、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推广优化等方面开展交流,张忠平与周明武围绕秸秆炭化等秸秆再利用技术及前景开展交流,晏娟与徐宏军同志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数据监测等开展交流,方周与张勇同志围绕农产品数字平台、农村电商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等,并建议加强结合巢湖市农村农业实际状况和需求,与进一步相关企业单位深度融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和经验,扎实推进环巢湖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各项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工作的实施。


接下来,各技术中心建设团队将充分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尽快完善建设方案,进一步对接共建单位,优化团队组成,细化建设内容,落实落细建设方案,有序推进环巢湖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整体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助力环巢湖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图/张斌 部门审核/姚磊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