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巢湖学院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8961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九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皖教秘高〔2023〕50号)等文件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建立“互联网+”大赛长效机制,将备赛与育人、备赛与创新、备赛与孵化紧密结合,更充分地做好巢湖学院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准备和项目培育等工作,遴选优秀团队参加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巢湖学院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由于教育部关于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文件尚未发布,在新的通知文件发布之前,校赛各项要求和标准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要求执行,待国赛新的通知发布后,另行补充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办公室、宣传部、科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后勤处、信息化处与各学院协办。大赛成立组委会,设立工作组、秘书组,具体组成如下:

(一)大赛组委会

任:张

副主任:朱定秀 祥 丁俊苗

员:教务处,办公室、宣传部、科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后勤处、信息化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责: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与赛事统筹、协调等工作。

)秘书组

长:汪世义 

员:许小兵 黄贵林

责: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安排、信息上报及联系、沟通、协调等工作。

联系电话:0551-82362773(教务处副处长 汪世义);0551-82361175(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科 许小兵);18255171065(黄贵林)

三、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大赛内容

(一)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

(二)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2)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 3)

、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 岁(1987 年 3 月 1 日及以后出生)。

(五)学校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赛程安排

校内选拔赛分宣传发动参赛报名、初赛、复赛、决赛等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4月10-5月15日)

各学院要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各学院在广泛动员参赛的基础上,要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重点培育优质种子项目,坚持“面上普及、点上培育”,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创新创业团队”。

)参赛报名(国赛系统开放之日-5月15日)

参赛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为准

团队做好项目选题,向所在学院报名,并撰写相应项目计划书(见附件4)填写《巢湖学院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5)。报名时按照系统要求填写团队、项目信息并上传参赛材料(电子版),学生系统报名操作手册(见附件6),各学院第九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报参赛项目数(见附件7)。

(三)学院推荐410-55日)

各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初选,并向学校推荐优秀项目,推荐项目数量原则上按学院报名注册项目数的15%确定。

55日前将初选后的项目计划书和报名汇总表(推荐排序)(命名格式为“项目组别+项目名称+汇总表或者项目计划书”)电子版打包发送到教务处许小兵电子政务(命名格式:第九届互联网+”大赛报名+学院名称),汇总表纸质经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并签章报送至求实楼2006办公室。

(四)学校复赛、决赛(56-512日)

1.制作PPT及视频。各学院推荐的优秀团队根据要求制作汇报PPT及展示视频(展示视频时长为1分钟,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B)。各学院在5月12日前将PPT及项目展示视频打包发送到教务处许小兵电子政务,材料包命名方式为:“项目组别+项目名称+PPT及视频”。

2.学校复赛。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各学院遴选报送的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评审,通过的项目晋级校赛决赛。

3.学校决赛。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进行项目路演评审,评选校赛奖项,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安徽省总决赛

(五)项目完善及省赛备战

根据安徽省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完善参赛项目的方案及相关材料,具体时间以省赛组委会通知为准。

大赛其他未尽事项,以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为准,请各学院关注巢湖学院官网教学信息栏通知。

、激励措施

(一)学校选拔赛根据学院评审推荐优秀项目数量(原则上按学院报名注册项目数的15%确定)设置奖项,最终获奖情况按如下比例确定:金奖 10%;银奖 20%;铜奖 30%;优胜奖 40%,颁发校赛获奖证书。

(二)对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的项目具体奖励如下: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银、铜奖团队项目,按项目每项分别奖励10 万、8 万、6 万元;对在全省总决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团队项目,按项目每项分别奖励 5 万、1 万、0.5 万元。同一项目获得不同层次奖项,奖金就高发放。

(三)对大赛获奖的教师和学生,各学院在教师年度考核、学生综合测评以及评奖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具体办法由各学院自行制定。

(四)为激励教师积极参加大赛,投身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提升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和水平,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团队项目和指导教师,学校在职称评聘和晋级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相关要求

(一)宣传发动。各学院认真组织,广泛动员,让更多的学生和教师参与本次大赛,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

(二)提供支持。各学院要做好参加校赛的项目建设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三)扩大共享。各学院要结合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依托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落地转化。

 

附件1: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2: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docx.docx

附件3:第九届巢湖学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docx

附件4:巢湖学院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模板).doc.doc

附件5:巢湖学院第九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6: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学生报名操作手册.pdf

附件7:各学院第九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报参赛项目数.docx

 

      

2023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