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巢湖学院聚焦“四个突出” 把握“四个维度”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03


5月8日至18日,巢湖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原汁原味读原著、直抒胸臆谈体会、建言献策谋发展……连日来,读书班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四个突出”,把握“四个维度”,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凝聚起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精神力量。




出原原本本学  铸魂求深度

主题教育读书班上,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主题教育权威教材和重要辅导材料作为“案头书”。学员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学深学透、见行见效。在开班式上,读书班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简红江教授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为题,为学员们作了专家辅导报告。


突出融会贯通学  增智求广度

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研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交流研讨计划。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中,在校校领导、办公室、纪委办、巡察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保卫部、工会、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研讨发言,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碰撞火花,增进共识,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实际工作相互联系,增宽拓广工作思路、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为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通贯彻落实“1358行动计划”的堵点淤点难点,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对标对表学  正风求硬度

“强党性”是本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之一,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读书班严格对标对表,把准目标要求,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读书班期间,组织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赴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深入监区零距离感受“铁窗生活”,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沉浸式”参观见学和警示教育。读书班此次“硬核”见学活动,拧紧了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夯实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定盘星”,真正做到以学正风。


突出联系实际学  促干求力度

结业式上,10位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学习收获、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深切感悟,不断在思想上凝心铸魂,在实践中提高本领,努力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读书班期间,校党委书记周峰多次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必须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狠抓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次读书班内容集中、时机关键、意义深远,是一次以学铸魂的精神洗礼、以学增智的理论武装、以学正风的党性淬炼、以学促干的能力培训。为期七天的读书班,共计5次集中学习、5次集中交流研讨,1次专题辅导报告,1次参观见学和廉政警示教育,期间再次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时重要讲话精神视频,校领导全程参与其中、带头示范,营造了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文、图/樊振华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 发布/崔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