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着力构建平安校园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834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连日来,巢湖学院先后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反诈防骗情景剧专场演出、两轮电动车专项整治等活动,着力构建平安校园,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演练”筑“防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5月24日,巢湖学院联合安巢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同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逃生自救技能,提升抵御火灾和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学校每月会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并认真做好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等重要保障期安全稳定“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切实做好敏感时期的值班和执勤工作;严格落实反恐维稳信息通报、会商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反恐和防范、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宪法、国家安全、防灾减灾一系列宣教活动,面向全校发放防震救灾知识手册5000余份。


“整治”强“秩序”,规范校内交通管理。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避免校园电动车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巢湖学院加强警校联动,联合巢湖市交警三中队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针对电动车未悬挂号牌、虚假号牌、驾乘未戴头盔、违规载人等现象进行现场整治。截至2023年5月中旬,共查处违规电动车80余辆,超载行为23起,并对当事人依据学校相关规定采取相应处理;学校电动车数量也由学期初的2700余辆减至目前的不到2300辆,两轮电动车超速超载现象大幅减少,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超载超速、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有效避免了校园电动车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演出”敲“警钟”,筑牢校园反诈高地。4月26日下午,由巢湖学院举办主题为“青春在行动反诈我很行”的反诈防骗情景剧专场演出。用情景剧形式,针对常见的网络刷单、冒充电商客服、冒充公检法、网恋诈骗等诈骗手段,以生动活泼的方式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样的“安全教育课”。学校定期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反诈工作大排查,完善风险评估处置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强化防范宣传教育,加强部门联动和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与安巢经开区公安局和辖区派出所合作、互通信息,组织开展系列讲座和宣教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掌握识骗防骗技巧,精准接收公安机关的防诈预警,师生识骗拒骗防骗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校园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安定和进一步发展,关系到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学校通过健全校园公共应急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凝心聚力扎实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文/王兴国 图/李雪贵 孟祥宇 孙子朋 初审/戴风华 部门审核/赵子翔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