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从“心”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78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扎实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月24-25日,巢湖学院特邀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负责人夏磊博士、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警察系副主任姚峰教授分别作《青少年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治疗》、《大学生压力纾解与情绪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现场向同学们传授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助人、自助、互助”的良好氛围。

立德树人,心育为基。巢湖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新时代心理育人体系,在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上着力,为守住学生的心理防线蓄力赋能。

全员参与,凝聚心理健康教育合力

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班级—宿舍”五级联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二级心理辅导站专项会议部署工作,针对学生不同需求分群体、分层次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疫情心理危机事件,学校制定了《巢湖学院新冠肺炎疫情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处置预案》。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干预处理,出台《巢湖学院2023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学校配备9名专职心理教师和10名兼职心理教师,各学院组建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选拔培养以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为主体的近2800名朋辈辅导员工作队伍。截至目前,心理委员已全部完成培训并颁发培训证书,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共计102人全部完成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莘莘学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畅通学校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的转介诊疗绿色通道,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及危机后支持性辅导,保障转介学生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全过程关注,形成心理健康教育闭环

放眼全程发展,聚焦关键时期,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每学期开学初,开展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测评,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通过科学识别、动态追踪、实时预警、有效干预等措施形成工作闭环。

在学生的不同年级和不同阶段适时开展“心理大讲堂”“团体心理辅导”“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普及自我认识、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恋爱心理、家庭理解、生命教育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在学生学习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大闭环,在每个教育教学活动的小闭环,全程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注重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辐射作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继组织学校专业教师队伍赴含山二中、烔炀中学、银屏中学等地开展县中托管帮扶,为高三学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和心理素质拓展减压。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属地派出所、妇联等单位联动,及时为社区居民解难纾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社会延伸。

全方位渗透,满足学生心理成长需求

一是理论进脑。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结合学校育心目标,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挖掘教育资源,遵循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特点,定期开展心理教育理论知识进课堂活动。二是活动润心。每年5月、12月,开展面向全体师生心理健康月自育活动,包括手工心理疗愈、团体心理辅导、巢院笑容摄影大赛等项目,努力提高师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意识。三是咨询暖心。为满足广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每周设置9个时间段进行预约咨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心理服务。积极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建立记录档案,予以跟踪辅导,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形成宣传教育普及、实践活动丰富、咨询服务规范、预防干预及时的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巢湖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分阶段落实具体举措,重点在推动心理育人、守住安全底线方面下功夫,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文、图/王安琪 初审/郑艳 部门审核/华紫武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