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举办巢湖学院第七届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暨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260

各学院:

2023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竞赛,是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动物学会、安徽省植物学会、安徽省遗传学会协办,宿州学院承办的一项赛事。旨在活跃大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为选拔出我校优秀选手参加202311月举行的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巢湖学院第届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面向全校大学生征集生物标本作品。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件作品参与学生不超过5人、(可跨专业、学院组队)组队参赛、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参赛队员不可重复组队,且每队指定一位同学作为负责人和参赛联系人。

    二、竞赛项目类别

竞赛项目分为三类:植物标本制作,动物标本制作,创新创意。

    三、竞赛规则

为保证竞赛工作顺利进行,使竞赛运作程序化、规范化,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第一环节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主要从设计作品的规范性、科学性、美观性、完整性、难度系数、立意与命名、创新性、设计制作、现场展示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第二环节通过选手的PPT展示(5分钟),考察参赛选手对生物标本制作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的材料来源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猎杀、捕捉、采集国家和地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植物,涉及国家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作品须提交主管部门提供的合法来源证明;

2、参赛作品应该是选手亲自动手制作的原创性作品,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价值,指导教师可以指导但不得代为制作;

3、作品命名恰当,能反映作品的属性和特点,其中植物标本组和动物标本组的作品命名应遵从生物标本的命名规则;

4、参赛作品不包括玻片标本等显微标本,不接收大型动植物标本。

5、参赛组需将作品制作过程以rmvb或avi格式录制成2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并配以解说,视频文件作为评判作品原创性和真实性时备查。

6、为保证作品的质量,每个参赛队限报一项作品。

    五、报名及竞赛安排

1.报名时间:20239月1-9月7日。

2.报名方式:填写生物标本制作大赛报名表(附件1)和参赛成员信息表(附件2),于9月8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86185782@qq.com,并将报名表纸质版交至润德楼中501,联系人:张凤琴18256508806

3.竞赛安排:10月8日前标本初步完成,10月9-10月13日标本完善,10月14日评审。

4.评审地点:另行通知

    六、大赛奖励

1、一等奖二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十项、优秀奖若干,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2、大赛前八件作品将参加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

  

  

教务处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