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友峰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248


2024年4月12日,山东大学胡友峰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写作暨新文科建设》的学术报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拟申报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聆听。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丁俊苗主持。

胡友峰教授结合自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历,阐述了项目申报的基本要领,包括课题名称的撰写要做到“简”“明”“扼”“要”,文献综述要做到“四个关键词+五大原则+三个细节”等。同时,强调项目申报要有一个长远规划,从“点”做起,然后“点—线—面—体”,最后形成一个整体。针对论文写作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等诸多问题,胡友峰教授提出了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与解决思路,包括文献处理、理论对话、写作方略、修改策略和投稿攻略等,并指出阅读文献是读、思、写三位一体的过程,这是将客观文献转化为主观材料的关键。

丁俊苗对胡友峰教授在报告中倾囊相授,尤其是关于科研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个人经历和心得,表达了诚挚感谢。他从思想和方法两个层面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一是在思想层面,强调培养科研信心的重要性,提倡从小事做起,逐步积累,努力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二是在方法层面,建议通过广泛地收集、整理和分析文献,深入挖掘和细化研究问题,利用综合性思维模式优化论文写作过程,确保符合评审专家的期待。(文/张平改 图/张斌 初审/陈海银 部门审核/姚磊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

胡友峰教授简介:

胡友峰,1977年3月出生,安徽金寨人。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副社长,《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文艺美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学项目16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北大学报》《复旦学报》《人大学报》《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9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40余篇。先后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一流课程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