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教师赵峻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708

巢湖学院教师赵峻近期在结构功能一体化复相陶瓷研究中取得进展,该成果研究论文Highly electro-conductive B4C–TiB2composites with three-dimensional interconnected intergranular TiB2network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Ceramic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1.534)上发表。


研究简介:

B4C陶瓷具有熔点高、密度低、化学稳定性强、耐磨性好等优良性能,广泛应用于对耐磨性要求高的领域,如装甲防护。在B4C基体中引入第二相TiB2形成B4C‒TiB2复相陶瓷,不仅能有效提高B4C陶瓷的力学性能,还能显著降低复相陶瓷的电阻率,实现结构功能一体化。然而,TiB2相对于B4C比重大、本征硬度低,因此,TiB2的加入增加了复相陶瓷的比重,降低了材料的硬度。研究发现,降低B4C‒TiB2复相陶瓷中TiB2一定的比例,在保证高致密度和良好导电性的前提下,可制备出超轻、超硬的B4C‒TiB2复相陶瓷材料。通过研究复相陶瓷的微结构与其导电性能、力学性能间的关系,采用化学反应协同基体晶粒选择性吸收生长法可制备一种低TiB2含量的超轻、超硬、导电性能好的B4C‒TiB2复相陶瓷并实现对B4C‒TiB2复相陶瓷的结构和功能可控调节。该研究方法为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期刊简介:

《Journal of AdvancedCeramics》主要介绍先进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加工、结构和性能的理论以及实验研究结果。涵盖陶瓷相关的主题包括加工(粉末制备和表征、新型烧结技术)、结构表征(包括纳米级、光学、电学和磁学表征)、性能(机械、电学、铁电)和先进材料(透明陶瓷、无铅压电体、铁磁体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文、图/赵峻 部门审核/许雪艳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