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翻过这座山,他们就能听到你的故事”——记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考研学子贾季琨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653

贾季琨,女,汉族,1997年10月生,安徽阜阳人,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统计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加入院系学生会文艺部,在班级担任文艺委员。曾获巢湖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优秀奖。先后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统计资格证,初级会计资格证等,并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MSoffice考试,以及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在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东北财经大学。

  

“她转身,如碧波般清澈的眼神,温婉和静。”这是我对贾季琨学姐的第一印象。初见时,是一个略微闷热的午后,她走过来,文雅娴静。交谈过后,发现其实她是一个爽朗大方的女生,很爱笑,不像是经历过考研这道坎的大四学姐。但在与她的深入交谈中,她的自信、坚持、乐观深深地感染了我。

欲摘桂冠,你比任何人都恳切

“我认为我的大学生活很平淡很普通,但我很幸运。”这是贾季琨学姐在采访开始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刚进入大学她就很幸运地住进了与学姐共处的混合宿舍,相处融洽的同时在四个“学霸”学姐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在专业课学习、考证书等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可以说这是四个学姐与两个学妹之间的励志故事。美国政治家亨利有句话说“我只拿一盏灯来指引我的脚步,而那盏灯就是经验,对于未来,我只能以过去来判断。”这可能也是贾季琨学姐想要说的吧。前人的经验能让我们少走多少弯路,而又有多少人会重蹈覆辙?能借前人之经验补自身之不足,这便是她的特殊之处。

生活从来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你的付出都会值得。虽然说榜样的力量不容忽视,但也离不开贾季琨自己的努力。她说她的大学生活是阶段性的,从大一下学期一直到大二、大三,每个阶段她都会去考取一个证书。在校期间她一共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统计资格证,初级会计资格证等证书,并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MSoffice考试,以及英语四级六级考试。

  

毕竟时间太瘦,指缝太宽,在谈及过往经历时,记忆总会有点模糊,但唯独一件事她仍记忆犹新并深深的烙在了她的心里。那是在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期间,贾季琨与两名同学共同组队参加这项比赛,比赛要求在三天的时间之内围绕已给题目写出一篇论文,这是一场创新能力的比拼,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更是团队合作意识的体现。在这三天的时间里,他们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博学楼实验室里。因为涉及到专业知识,而其中一名队友并非本专业,因此相关方面的知识比较薄弱,在合作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他们并没有放弃,虽然准备了三天已经很累了,但他们最后一天晚上仍通宵赶出了比赛论文。过程虽苦,但却值得,虽然最后只获得了校级二等奖,但是他们在累到极致、几度崩溃的边缘仍然完成了比赛就已经成功了。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平淡的生活规划好那就注定不平淡。大学生活没有偶像剧中那么多的轰轰烈烈,但也不至于毫无波澜,了无生趣。

步履匆忙,你的眼里只有远方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那本书中最美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看似平淡的大学生活,当你细细去品味时,又是那么丰富且珍贵。学姐口中平淡的大学生活于我而言却是那么充实且有启迪。

大一刚开学时,贾季琨学姐就加入了院系学生会文艺部,同时也任班级文艺委员。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她还有另一个标签——多才多艺。会弹古筝的她在加入文艺部之后,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新生才艺大赛。当她谈到这里时,我的脑海中慢慢勾勒出舞台上的画面,台上弄琴者,新手拨弹,从容典雅,一声声清新的音符从指尖泻出,时而温文尔雅,时而热情奔放……不一会儿,我的思绪被她的下一句话迅速拉回,令我惊讶的是她不仅会弹古筝而且从小就有舞蹈基础,并在大一下学期参加了校园舞蹈大赛,这应该就是我们父母口中经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吧!

院系学生会面试是贾季琨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一群陌生人说话,“我当时腿都在抖,说话也哆哆嗦嗦的,手心全是汗。”她笑着回忆道。就是这么一个胆小害羞的人,在考研全英文复试中,表现得落落大方,丝毫不怯场,这跟她参加各种组织、活动去锻炼自己的能力是分不开的。

她深知站在台上讲话只是她在大学期间需要锻炼的第一步,在学生会工作期间,从部门活动的宣传到策划书的撰写,她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每一项工作。就这样她为人处世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也少了刚进入大学时的一些胆怯。她更开心的一点是学会了策划书的撰写,这也算是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一项基本技能了。有人说加入一些组织没有意义,还浪费了时间,她是不认同这种观点的。她告诉我,当你付出了时间,付出了努力,得到的是经历和锻炼,而这种经历和锻炼是他人所没有过的,这些都是我们的个人财富,对我们将来进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研”途路上,我们一起披荆斩棘

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可能脆弱到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清雾晨读,挑灯夜战,早起和熬夜都是家常便饭,中途崩溃大哭谁都有过,和家人朋友聊天成了一种奢侈,洗澡吃饭取快递在你看来都成了浪费时间……既然选择考研之路便注定艰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贾季琨学姐是一个非常有计划的人。她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计划考研的,从一开始搜集相关信息,了解院校等她就请教了好几个学长学姐。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她利用所有可利用的资源去尽力做好全部准备工作,毕竟磨刀不误砍柴工。在确定报考院校后,大三下学期她就全身心的投入到考研中。在大四上学期开学期间,由于经过了一个暑假的闲适时光,她并不能尽快适应紧张的考研氛围。在图书馆压抑的环境下,始终无法静下心来看书使她陷入接近崩溃的边缘。“如果可以的话,找个志同道合研友一起学习,帮助会非常大。”这是贾季琨对考研的经验之谈。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研友的陪伴与鼓励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她的研友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女生,她们经常一起学习,觉得累了就相互加油打气。一个人的考研之路除了艰辛也多了份孤单,这份孤单很可能会成为最后压垮你的那根稻草。两个人相互陪伴相互监督,一起学习一起奋斗刚刚好。

“真正强大的人,在于他们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受外界干扰。”贾季琨和她的研友同为这类人。在谈及学习过程中的干扰因素时,贾季琨学姐很自信的告诉我,她和她的研友都很乐观并充满的正能量,她们不会去在意外界的一些声音。在她们选择在宿舍楼上的一个小自习室学习而不去图书馆时,就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扑面而来,她记得有一位同学是这么说的“不去图书馆也不熬夜,怎么可能考得上呢?”她并没有在意这些,最后他们被她考研成功的现实狠狠“打脸”。

与贾季琨学姐第一次接触,就能交谈如此融洽,我们聊了将近一个小时。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只要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果敢;我看到了“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坚持;还看到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乐观自信。考研之路固然艰辛,但多少年后暮然回首,一生难忘。

作者手记:家庭环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于贾季琨而言,父母的陪伴与支持是伴随着她一路走来的精神支柱。当她在考研路上困惑无助时,与父母通个电话便会让她觉得再次充满力量。“父母总是比我们承受得更多。”我很认同她说的这句话。当你为了梦想,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时,父母则为了你的梦想,大爱无言,默默守护。(文/黄成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