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优秀学子】唯有青衿之志 得以履践致远——记巢湖学院“十佳青年志愿者”董含馨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2672


董含馨,女,汉族,2002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第27届巢湖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班级学习委员。荣获校长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第十七届安徽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扬青年之声颂百年华诞”师生征文比赛二等奖、第九期《志愿者在行动》杂志主题征文一等奖、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征文活动优秀奖、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十佳青年志愿者”、经法学院“希望之星”、“全能之星”、“学习新星”等荣誉称号。



我与董含馨相约在一个安静的午后,彼时微风与暖阳作伴,我们在崇学楼的一个教室倾心交谈。在与董含馨的畅谈中,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虽然我与她只是初次见面,但却感到十分的放松与亲切。或是因为她明媚开朗的笑容,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抑或是因为她自信从容的回答让我倍受鼓舞。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人生旅途中总会遇到些不尽人意,但十字路口的选择权终归我们。纵使路途险阻,若能坚定理想、保持初心,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在与董含馨的交谈中,我得知她在高考可以填报60个专业的情况下,20多个志愿都与法学专业相关。“在高中时,我便对法学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对我而言,能为身边的人服务,为他们发声说得上话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可惜的是,董含馨进入大学之后,并未万事遂愿。她没能被最喜欢的专业录取,但她没有就此放弃自己的法学之梦。在热爱与现实的抉择中,她毅然决定转专业。也许生活中有太多不能两全的事情,但只要是心中所向,倒不如大胆地去追寻。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最后董含馨也如愿学到了自己喜爱的专业。在聊到此时,她坚定地说道:“选择最重要,自己喜爱的才是最好,不用过度地在意他人的评价,尊重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秘诀。因此,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初做了转专业的选择。”前方的路途依旧漫长,途中的荆棘仍然存在,但若能步履坚定,内心从容,便是最好的方向。因为目标坚定,所以能一往无前;因为满怀希望,所以能所向披靡。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所有看似风光的美丽背后,都藏着无尽的汗水;所有令人羡慕的成就背后,都蕴含着不一般的自律。董含馨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时,谈道:“因为有想法才会确立自己的目标,所以更要去完善并为之付诸行动。无限地学习才会有无限的可能性。”没有什么是能信手拈来的,成功没有捷径,脚踏实地才是真谛。正是由于董含馨对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才会获得如此的成就。因此,当她在申报奖项,对自己过去的工作经历进行回顾时,便心生感慨、思绪万千。结果并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过程中的收获才是更值得回味的。正如每一颗种子的发芽,不是雨水的浇灌就能催促它开花结果,而是它们不停地积蓄力量,才有了硕果累累的盛况。

心怀热爱 奔赴山海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岁月是漫长的,所以途中总会有风雨相伴。即使前方是处处平芜,但只要能抱以热爱,仍能奔赴心中的星辰大海。在谈起大学的志愿服务活动时,董含馨说:“记得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是在医院,我看到很多老人并不会使用挂号机器,很多志愿者就会前去悉心帮忙。在我看来,能为他人尽一点薄力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也是这样的一次契机,让董含馨感受到志愿活动的魅力,而在进入大学后,她便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万事万物都是妙不可言的,也许只是一次偶然的经历,却成为了一生的追求。“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服务是以暑期汤山爱心学校赴谢王小学义务支教团参与者的身份,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这是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上课,在与小朋友们相处时,我似乎看到了从前的自己,他们自信又开朗,课堂上会很积极地与我们互动,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因为热爱,所以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因此,即使是生活平凡,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浪漫。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关注当下,潜心做事。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取必然,顺其自然。而对于志愿服务,董含馨正是这样的态度。“在疫情期间,我曾以负责人的身份进行疫苗接种的幕后指导。那时一天到晚都需要在接种处组织协调相关事宜,虽然当时很辛苦,但得到接种者的鼓励和肯定时,似乎所有烦恼都消散了。”也正是因为对于志愿服务的热爱,她总能保持足够的耐心投身于每一件事,从零到一、从一到多,专注提升自己。因为有真正的热爱,所以能探索更广阔的天地,能领悟到更别样的风景。追梦之途虽是崎岖,但心存信念坚持梦想的人一定可以守得花开。

云程发轫 万里可期

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生命不止于当下,更在可期的未来里。胸怀希望才能打开更多的窗户,欣赏从未见过的风景。董含馨提到自己不愿意去设定太多的规划与宏大目标,那样更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未来有太多的选择,对于并不确定的事情,我也会持保留态度,如果随意制定的话,我认为那是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所以我会继续学习,留校考研或考公,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尽可能拓宽自己的生命宽度。”也许正是顺其自然的态度,让她一步步在波澜不惊的生活洗礼中渐渐成长。当提到迷茫与遗憾时,董含馨说:“对于过去我没有什么遗憾的,反而对于未来我才会有迷茫,因为做过的每一个决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所以不会去后悔。选择一条路时,我必然看不到另一条道路的风景。正如我选择了法学,因此我也不知道之前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只要把握好当下脚踏实地地做事就好。”美中不足是人生常事,遗憾何尝不是一种美。未来如星辰大海般璀璨,不必踌躇于过去的半亩方塘。未来充满希望,所以无需对过去感到迷茫。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若有恒心,崎岖小路亦能健步如飞;若无志向,于康庄大道亦无法前行。我们总是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但未来之路也不乏坎坷之地。“在去年暑假,怀揣着对省大学生‘扬帆计划’的憧憬,我前往安徽辉隆瑞美福农化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40天的挂职锻炼。在这40天里,我在帮助农户整理物资、参与该公司技术交流会的会务礼仪,进行了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也正是由于亲身体验过工作的不易,董含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仍需不断学习来提升能力修养,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她也提到自己正在牢固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法考做准备。“努力的过程中,未必每个人到最后都会光芒万丈,但我们会变得更强大,也将更有底气地追寻自己热爱的事。努力多一点,遗憾就会少一点,成功也就在不远处了。”未来或许遥远,只要脚步永不停歇,终将会抵达梦想彼岸。所以继续大步向前走吧,日复一日,终究会在将来的某一天成就自我。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止。热爱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不顾一切地坚守,而不是忧虑其结果如何。正是因为董含馨坚信自己的选择并不遗余力地为此努力,才会绽放如此灿烂的光芒。追求梦想固然是重要的,但结果也是无法预期的。我们总以为人生漫长,有很多时间足够我们去挥霍浪费,殊不知余生很短,而我们能做的只有把握当下,若是不可避免的事就应该尽力尝试、努力争取。在努力的过程中,最后梦想也会从模糊到逐渐明晰。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珍惜当下永远是最优解。未来是一次值得的冒险,而破茧成蝶的第一步,就是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突破自己。这样才能摆脱命运的束缚和限制,真正取得自己想要的收获,真正成长起来。

作者手记: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在与董含馨的交谈中,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坚定自己的初心,保持自己的热爱,无悔于自己的每一个选择。无论前方变幻万千,只要是心中所向,大胆追寻就好了。少年人无畏山川海流,即使逆风前行,也应一直追寻着心中的乌托邦;少年人不惧岁月漫长,纵使生活平淡,也需一直心怀暖阳发光发亮。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愿她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终将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盛璇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