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优秀学子】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记巢湖学院“十佳志愿者”李春英

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682

李春英,女,汉族,200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文教院青协宣传部部长和文教院团总支组织部部长。荣获巢湖学院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2021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省级三等奖、巢湖学院2021年十佳志愿者称号、2021年及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评比校级一等奖、巢湖学院第三届21天读书之旅一等奖,并且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


与李春英相见的那天是个寒风凛冽的日子,在她的灿烂笑容的感染中,我那紧张而又激动的心渐渐地平缓下来,冰凉的双手渐渐地暖和起来。李春英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她那幽默风趣的语调让我情不自禁地跟随着她的语言,走进她的大学生活。


努力与幸运撞了个满怀


幸运总是眷顾努力奔跑的人,这句话放在李春英的身上再合适不过。“意外”地被评为“十佳志愿者”,“意外”地学院团总支组织部,“意外”地获得实习名额,她的生活中充满着许多意外之喜,但这仅仅是巧合吗?仅仅是因为她自身运气爆棚吗?答案毋庸置疑,回答必然是否定的。运气不过是努力的附属品,没有实力的原始积累,就算给我们运气,我们也无法抓住它,不是吗?

即使“十佳志愿者”的评选已告一段落,但李春英在采访时,眼神中仍流露着欣喜。李春英说:“其实当时老师能给我参加评选的机会就已经让我很惊讶了,当时的我认为自己的实力并不足以去参加评选。”我很疑惑地问:“为什么会这样想呢?”她笑着解释道:“相较于其他优秀的人来说,当时的我能力和经验都不足,所以我并没有抱有太大的希望。但在后期我也为评选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评选的现场,看着身边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我既羡慕又佩服。不过,与此同时,我也有另一种心态就是跟自己比,做好自己,超越自己,我觉得我就成功了。”最终,李春英成功评选上了“十佳志愿者”,自豪、欣喜、意外等等情绪就像是一簇簇力量钻进了她的心窝,给予她更多的信心以及前进的动力。而李春英得到这份荣誉不仅仅依靠运气,更是的是她一次次志愿经历积累的结果,是她对待志愿工作的回报。

当问到李春英如何进入学院的团总支组织部时,她说道:“当时和同学一起去参加面试,想着进入组织能锻炼一下自己。没想到接踵而来的一轮二轮面试我都通过了,最后顺利地加入了学院的团总支组织部。我得知这个结果时,既意外又惊喜。”李春英补充道:“加入学院的团总支组织部后,我感觉自己特别忙,很多事情都不太熟悉,笨手笨脚的。但我想既然有点小笨,那就笨鸟先飞;不善人际,那就踏实本分;先天不足,那就日积月累,坚持这样做,我总会成长的。当然我也很幸运,身边总有可以指点迷津的人。”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后,李春英慢慢地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也得到了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肯定。努力是人生的奖券,在奋斗的路上,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每天坚持一点,用心做到属于自己的极致,就是一种进步和成功,而别人迟早也会发现闪闪发光的你。

处于大四阶段,面对即将来临的实习压力,李春英表示自己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忽失落,忽欣喜。她说:“刚开始我对实习的事情毫无头绪,加上准备时间比较短,我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李春英的眉头渐渐舒展,说道:“后来,我通过学长了解到我家乡那边有一所高中正在招聘老师,我一听十分惊喜,加上我又十分熟悉那所学校,便又打起了精神。最近我一直积极筹备着实习工作,目前还正在和导师沟通论文的事。”采访结束后的两天,李春英兴奋地告诉我,她的实习工作确定下来。得知这个消息,我又惊喜又开心,同时觉得这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努力赋予了李春英改变的可能,也是努力让运气成为了她的机会。


一声志愿者 一生志愿者


2019年,李春英正式加入文教青协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在过去的这两年多里,她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校园清扫、爱心敬老、志愿助教、汽车站志愿行、蚂蚁助学、平安小课堂,暖冬行动、壹基金温暖包计划、地球一小时等等。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让李春英从一个懵懂的干事慢慢成长为文教青协宣传部的负责人;一次一次的经验教训让她从一个志愿小白慢慢独立起来,读懂志愿者精神的深层内涵。

成长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当我问到李春英的第一次志愿经历时,她笑了笑回答道:“第一次当志愿者是去参加龙王村健康生活服务e站开展支教活动。当时的我十分紧张,怀着忐忑的心情跟随着老师来到教室,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的声音都在颤抖。但在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中,在一阵阵欢笑中,我那根紧绷的心弦慢慢地放松下来,就这样,我便踏上了我的志愿之旅。”人就是如此,面对未知时总是恐惧的,当你大胆地迈出第一步时,你会发现有很多美好在等着自己。

岁月带走的是记忆,但回忆会越来越清晰。当提及当志愿者有哪些快乐的回忆时,李春英的嘴角微微扬起,娓娓道来。她说:“在众多志愿服务中,我参与最多且感触最深的是蚂蚁助学活动。初次见到‘蚂蚁宝贝’时,我十分紧张,但在今后的一次次交谈中我与那些孩子逐渐熟悉起来,并且被‘蚂蚁宝贝’们身处困难境况却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勇气所感染,更加坚定我成为一名优秀志愿者的决心。”她继续说道:“在2019年的散兵镇龙王村七彩课堂支教活动中,一位小男孩让我印象深刻。他不怎么喜欢学习,最大的爱好便是在操场的沙堆边一点点地拨弄沙子,以期找到好看的沙砾或是小石头。有时,我蹲在他的旁边,陪着他一起找。慢慢时间久了,我们便由刚开始的彼此无言到后来的彼此分享。后来小朋友们给我的来信和亲笔画,都让我十分感动。”听完李春英的志愿经历分享,我想这或许就是志愿工作的魅力吧,“苦尽甘来”或许就是志愿工作的代名词吧。志愿者与被帮助者本就是素不相识的两大个体,但他们在一次次的交谈活动中,逐渐熟悉、接纳彼此,带去治愈与温暖,慰藉彼此的内心。苦与累像是一块普通的玻璃石,平平无奇,但又不得不存在;当放在阳光下时,它便会光彩耀人,让人不得不让人赞叹它的美与特别。志愿工作并不是单向利好的,它是志愿者与被帮助者的双向奔赴,就像李春英与小朋友们的一次次互动,就像那一封封来往信。

成功的人虚怀若谷,并且无所畏惧。谈到参与志愿工作的收获时,李春英说道:“志愿工作真的可以提升一个人的心境。在与人交谈时,了解他人故事,看遍人间世事;在抱怨苦累时,想想他人的温暖笑容,自我鼓励;在活动进行中,提高服务能力,实现人生价值。”

李春英在采访过程中还提到了“谦虚”与“自信”这两个关键词。她说道:“在志愿活动中,我很幸运认识了一批优秀的学长学姐。在我的成长道路上,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告诉我做志愿者该注意哪些事情,如何给小朋友们辅导功课等等。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会自己去请教学长学姐。虚心求教或许就是我成长路上的‘加速器’吧。当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志愿小白’时,学长说过的那句‘一声志愿者,一生志愿者’让我印象深刻。那时的我还没有很明白这句话,但随着志愿经验的丰富,我似乎打开了这扇神秘又深奥的大门。在其位,就其职,担起我的那份责任,朝着诗与远方不断进发。”

谈到有关“自信”方面的内容时,李春英表示感受颇深,她讲述道:“以前的我十分内向,而成为志愿者需要的并不仅仅是行动,还需要与人沟通交谈的能力。只有自身充满自信,你才能落落大方地展现出你的热情,传递出你的那份温暖。所以我慢慢变得自信起来,敢于与陌生人交谈,脸上的笑容也变得愈加灿烂。”在参加志愿服务过程中,李春英变得更加自信、善于向他人求教、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人,这就是收获,这就是只属于她自己的成功。


以欢喜心过生活 以热忱心待他人


以欢喜心过生活。老舍曾说过:“生活是种律动,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当我询问李春英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难时,她苦笑道:“除了组织工作和学习,我还在做兼职,每天都过得忙忙碌碌,有时候感觉生活都要把我压得喘不过气了。”由于不想给家里带来太大的经济压力,李春英选择了在一家粥铺做兼职。兼职的时候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钟开始兼职,有时候还有早八,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于是我便询问道:“你是如何规划工作、学习与兼职这三者的时间的呢?”李春英回答道:“其实刚开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每天都过得很疲惫。但是我并不想一直都困在这种疲惫感和精神内耗之中,所以我便开始寻找‘突破口’——提高效率。组织工作方面,我会学习一些电脑技能以便以后的运用,我要求自己一次性做好,避免反复修改;学习方面,我会提前准备,例如考教师资格证的时候,我在大二暑假就开始听网课,整理知识点了,并且摸清考试的题型套路,不断刷题;兼职会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劳累,于是我便会想办法提神,找回学习和工作的状态。休息时我会听听歌放松一下,看看小说来缓解疲劳。生活每天都在继续,我们也要不断地前进,总不能轻易地放弃生活吧,你说是不是?是我们选择了生活,而不是生活选择了我们,我们要时刻掌握生活的主动权呀!”李春英的这段话让我感触很深,或许正是这“欢喜心”的生活态度造就了如此开朗、阳光的女生吧!

以热忱心待他人。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过:“一个人如果没有奉献精神的激励,他将一事无成。”还记得我问李春英为什么想要当志愿者时,她回答道:“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雨下得很大,刚下公交车却发现我没有带伞,犹豫再三,我决定顶着书包跑到学校。没跑几步就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在我无助的时候,一把雨伞遮挡住了我的整个身躯,让我产生了雨停了的错觉。当我抬头时,看见的是一位温柔美丽的阿姨,她把我安全地送到了学校。从那以后,我感受到了陌生人的温暖,便默默地下定决心,以后我也要帮助别人,让别人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李春英继续笑着说:“还记得进入文教院青协后,我学的第一组手语就是‘我是志愿者’,虽然后来转去了文教院团总支组织部,但这组手语我一直记得。”她边说边给我比划着,她表示:“虽然现在对手语的学习告一段落了,但今后我一定要学习更多的手语。志愿工作做久了之后,我发现帮助他人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习惯,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悄悄地在身上慢慢地显现出来。”待人真挚,以真心换真心,是李春英身上的优良品质。

采访手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追逐第一缕阳光,选一种姿态,让自己努力活得无可替代。不揣度明天的结局、不轻蔑今天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对了是幸运,错了是成长。我们要从错误中不断改进,感受雨过天晴后彩虹的绚烂,沐浴久违的阳光,成就更好的自己。希望李春英在今后的生活里仍可以感受到生活带来的惊喜,可以做自己的那片星空中的最亮的一颗星。(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朱艳颜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