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827

10月12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徐柳凡,相关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师范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学工部、国资处、财务处、图书馆、发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祝家贵主持。

发规处徐礼节教授首先对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背景、上位文件、基本要求以及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对《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案(试行)》《巢湖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随后,发规处关鹏博士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与教师专业标准,就我校6个招生师范专业所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建设重点进行简要梳理。

与会人员还围绕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的认证工作开展研讨;教务处处长丁俊苗以及副处长许雪艳、谢如龙,着重就认证工作的组织开展尤其是实习实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建议。

徐柳凡指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关系到学校师范类专业的生死存亡,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分步推进,稳扎稳打。他着重强调两点。首先,加强研讨,确保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与认证标准入眼入脑入心入手。各师范专业教师和相关人员要认真领会认证文件精神与认证标准内涵,这是做好认证工作的前提;只有如此,才能全面深入贯彻认证理念,才能对标对表开展工作,才能补差补缺,追求卓越。其次,系统谋划,确保认证工作落实落小落细。认证工作是专业建设的系统工程,必须从校院两个层面进行系统、周密设计,尤其要出台系列保障措施,在政策、人员、经费等方面保障到位;只有如此,才能提高工作实效,才能确保实现2024年所有师范专业通过二级认证的目标。

最后,祝家贵做总结发言。他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三点基本要求。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到师范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各专业要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加强自评与建设,边建边改,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强。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全员参与。要明确二级学院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职能部门条件保障与指导的主体责任,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手中有指标。三是吃透指标内涵,集思广益。相关二级学院要组织师范类专业教师认真学习上位文件精神和认证标准,正确理解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内涵;同时聚焦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工作。

(文/关鹏 摄/王震宇 审/徐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