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第一督查指导专家组来校开展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997

6月5日,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第一督查指导专家组来校开展督查工作。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举行座谈、现场考察、讨论评议等方式,对我校自2013年6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来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并对下一步督查指导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上午8:00,专家组在学校第二会议室召开见面会,专家组组长、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宁教授,专家组成员安徽科技学院副院长黄友锐教授、铜陵学院副院长苏本跃教授、滁州学院副院长李庆宏教授、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储金龙教授出席会议,校领导祝家贵、阮爱民、徐柳凡、黄志圣、朱定秀、路顺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刘宁教授主持。

刘宁首先介绍合格评估整改督查指导工作的背景和目的,并对《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自查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然后就专家组督查指导的工作安排、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做了简要说明。他希望学校积极配合督查指导专家组工作,认真落实合格评估整改任务,在进一步巩固合格评估各项成果的基础上,确保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祝家贵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做了题为“切实落实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整改工作报告,从整改工作总体思路与成效、专家组整改意见与建议落实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整改措施四个方面,对学校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与自查情况进行了汇报。

见面会上,与会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

见面会后,专家组查阅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整改工作材料,访谈了有关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面了解合格评估整改落实情况。

随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图书馆和机械工程学院聚合物微成型模具技术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和激光加工实验室。

下午3:30,专家组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反馈会,督查指导专家组全体专家出席会议,校领导祝家贵、徐柳凡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刘宁主持。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合格评估整改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尤其肯定在办学条件改善、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专家组同时也指出,我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带头人培育、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尚存在不足,并提出进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刘宁做总结发言,他肯定学校近年来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希望学校把握机遇,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积极融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祝家贵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专家组对我校合格评估整改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督查指导,以及对我校发展建设的关心和帮助。他表示,全校上下要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诚恳接受专家组的指导,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逐一落实,不折不扣,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施策抓落实。将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提升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严格“三个对照”,全面、深入、准确地排查整改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精准施策,列出“三个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高效、保质完成。二是做到以改促建,坚守底线谋发展。不仅要坚守“三个基本”底线,确保“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而且要拔高“三个对照”要求,以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在进一步巩固合格评估各项成果的基础上,促进上层次、上台阶,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同心协力谱新篇。要将整改工作有机融入党建工作,切实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单位要协调好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文/关鹏 摄/王震宇 审/徐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