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454

为深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2021年9月28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周峰、校长祝家贵、副校长徐柳凡出席会议。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祝家贵主持。

会上,发规处徐礼节教授首先就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简要汇报,并就下一步抽查课程教学材料、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提交认证申请书等工作作了说明。随后,与会者就如何解决当前专业认证工作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徐柳凡指出,当前要扎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安排好认证经费预算,保障认证工作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二是完善认证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完善二级学院层面的教学制度体系,尤其是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制度体系;四是推进认证工作走深走实,确保持续改进工作落到实处。

周峰在讲话中指出,从目前的工作状态来看,二级学院办大学的理念还没有真正落实,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充分激发,办学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为此,他强调,所有职能部门:一要深入解放思想,提高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要从有利于专业认证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回应二级学院所提出的困难,切实帮助二级学院做好认证工作;二要深化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推行二次分配,强化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所有二级学院:一要提高认识和站位,充分认识到专业认证对于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以专业认证工作为强有力的抓手,深入推进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竞争力;二要端正态度和作风,将认证工作抓深抓细,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对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三要强化真干和实干,不仅要完善体制机制,清除认证工作的机制障碍,还要有强有力的举措,抓实抓细每项工作,同时二级学院院长要带头研究工作,做认证工作的专家,并以身垂范。

祝家贵在总结中强调,专业认证是当前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认识到专业认证是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增强专业办学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只能前进,没有退路,因此要切实将压力传导到每位教师,切忌有“过关”心态。二要建立倒逼机制,立足认证工作标准和要求,梳理当前的工作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切实将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着力解决主要矛盾和问题;要切实将认证工作理念和要求落实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并注重留存、整理相关过程材料;要切实落实持续改进机制,真正以认证工作为抓手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文/徐兆武  图/王震宇  审/徐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