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扎实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专业认证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388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及时掌握“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教学理念贯彻落实情况,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于第9周至12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暨专业认证专项检查工作,11月20日至21日两天组织专家开展了集中检查。

加强组织 高度重视

为保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由副校长徐柳凡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教务处提前于第九周发布《关于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组,对照检查主要内容体系认真自查,详细记录检查结果,并就自查情况撰写写实性报告。各学院按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认真梳理了本学院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切实开展了教学自查工作。

认真筹备 精心安排

本次教学检查主要围绕教学资料、教师教学、实践教学等常规工作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专业认证、现代产业学院及双基达标与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成立了由校级、院级教学督导组成的24人检查组,分6组对全校13个学院进行现场检查。同时为扎实推进师范专业和工程教育试点专业认证工作,学校邀请了安徽工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贾文友、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严楠,安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汪洋、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江加宏4位专家对学校6个师范专业和4个工程教育试点专业进行专项检查。

11月20日上午8点,副校长徐柳凡主持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专家组会议,徐柳凡对各位专家参加此项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希望检查组专家明确检查目的,要把此次教学检查过程作为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借鉴提高、推广优良教学传统和经验,整体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真话、说实话。检查中积极引导各学院发挥教学质量监控主体作用,形成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闭环,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检查目标指向要清晰。各检查专家要围绕一流专业、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和教风学风建设、学业导师等日常教学管理进行全面检查,既要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又要提出切实改进措施,使检查真正落到实处。教务处处长丁俊苗对对本次检查的背景、内容方式、工作程序、结果反馈等进行了说明。他希望此次检查能做到起到促进交流、改进提高的目的。随后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对检查的具体安排、各项要求作了详细说明。11月21日上午8点专业认证专项检查专家组会议上,发规处处长徐礼节对检查的目的和任务以及检查的重点作了说明,并希望专家能够查出问题和不足并给予指导。

创新形式 做细做实

本次集中检查主要采用现场查阅材料、教师和学生代表访谈、专业认证专项检查、交流反馈会等多种形式。

在现场检查中,专家共分6组分别到各学院对照指标体系进行了检查,并就发现的优点及问题与学院进行了现场沟通和反馈。

在教师、学生代表分组座谈会上,重点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基达标”、课程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条件、学业导师、学风建设等方面与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访谈中教师、学生在教学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详细整理。

在专业认证专项检查中,4位专家认真查阅了10个专业的制度文件、人才培养方案、抽取的课程材料等,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交流反馈 注重实效

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学检查暨专业认证专项检查反馈会,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务处、发规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反馈会。反馈会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阶段专业认证专项检查反馈会上,校外4位专家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过程性材料、质量监控体系等以及通过对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授课教师的访谈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逐一反馈,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第二阶段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上,6位校内专家组长分别就各学院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专业认证、现代产业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规范、学风建设、学业导师等方面发现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反馈,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丁俊苗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他指出当前学校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以及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不是高质量、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改进,这些方面都需要深入了解和思考,为此进行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他认为本次检查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分组多,专家层次高(校内校外结合),二是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三是要求高,是全面系统检查,四是反馈及时。针对检查情况,他希望各学院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进行有效整改,切实做到持续改进。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着“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原则,注重检查工作的实效性。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和发规处将认真汇总、梳理,并将及时向各学院进行反馈,切实把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以高质量为目标,强化持续改进,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文/刘旭 图/刘旭、关鹏 审/丁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