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举办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414

为扎实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8月2日,学校邀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在第二会议室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莉出席培训会议,体育学院党政领导、体育教育专业全体教师,美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英语等其他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发规处、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丁俊苗主持。

张莉作重点讲话。她首先对宋冬生教授冒着高温酷暑来校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然后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意义、学校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情况、此次培训会议的重要性等方面做了分析介绍,最后强调:希望所有参训人员要认真聆听、深刻领会、虚心请教,并按照宋教授的指导,切实以认证工作为抓手,贯彻落实OBE理念,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尤其是正在进行体育教育专业认证申请材料整理和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的体育学院,要切实履行认证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认证工作顺利推进;发规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培训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10:00至12:30,宋冬生作了题为《建在体系,落在两线,证在课程——关于专业认证自评自建工作的建议》的主题报告。宋冬生从师范教育现状研判、师范专业突出问题破解、师范生能力目标,以及专业认证的核心任务、建设路径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什么”“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为什么”“专业认证做什么”等问题,并从“紧扣主线和底线”“反向设计,正向施工”“完善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如何破解专业认证工作难点、堵点的路径和方法。

丁俊苗在点评环节指出,宋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既有理论理念层面的“点拨”,又有操作层面的“指导”,可谓“形”“神”兼具,对指导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与会者深刻领会,认真消化,并切实落实到认证的具体工作中。

下午3:00至7:30,宋冬生就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专项指导,体育教育专业教师全员参与并全程互动。

围绕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质量保障以及面向产出的质量评价机制等方面所存在的具体问题,宋冬生采用情境教学、提问启发、举证解析等多种方式方法,与大家进行深度交流研讨,不仅深入浅出地帮助大家解决了很多认证工作中的疑惑,而且身体力行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本次培训会充分展示了宋冬生教授的“师范情怀”和“学术情怀”,与会人员在接受认证工作指导培训的同时,也获得了心灵上的触动和精神感染。(文/关鹏  图/王震宇  审/徐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