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24

为深入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10月30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周峰,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莉,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党委委员、副校长丁俊苗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莉主持。

会上,发规处处长李明玲汇报了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检查总体情况,对各指标牵头部门和二级学院建设任务与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了分析和总结。各建设任务牵头部门汇报了任务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各二级学院围绕科研到账经费、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水平科研项目、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社会捐赠等核心指标汇报了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措施。

丁俊苗重点就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产业化导向,切实推进应用型科研;二是聚焦研究方向,强化有组织科研;三是重视学科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四是精准整合资源,加快科研进展步伐。对下一步科研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科研项目建设成效,严格把关科研项目结项,进一步完善相关科研管理办法,优化科研激励措施,提升科研绩效。

朱定秀重点围绕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精准对标,下定决心对账销号;二是加强联动,协同推进;三是把握时机,重点突破。对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她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科技能竞赛指导、一流课程建设和质量工程申报等工作,突出重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张莉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校上下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展的扎实工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效。但同时也指出,对照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还有差距,各学院、各部门之间的建设成效还存在不平衡现象。针对如何高效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抢抓发展机遇。要抓住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和学校“两个建成”目标的战略发展机遇,坚守应用型办学定位,深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对标对表,加快推进步伐。要进一步梳理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各项建设指标,明确各任务完成时限,明确重点、难点建设指标,逐项推进。对于有缺陷的指标,要出实招、敢出招,谋实更多举措;三是开放办学,争取各方资源。要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利用好各方资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各部门要紧密对接省直部门和地方政府,争取政策支持,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争取中央预算、国债等更多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单位之间要加强联动,补台不拆台、补位不缺位,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汇聚发展合力。

最后,周峰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巢湖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以来的建设成效,对于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敢于担当。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五年奋斗目标,各二级单位要勇于担当,推进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坚决摒弃四平八稳、得过且过、怕事躲事、推诿扯皮的不良风气不留遗憾、不留退路。二是敢于创新。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服务求支持,以创新求发展,坚定不移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道路。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工作中敢于、勇于和善于突破固有思维,要在“应用”上做足文章,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和企业行业深度对接,实现转型升级。三是强化联动。要把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与硕士学位立项建设与学校整体工作联动,同时要稳住教学基本盘,强化教学基本规范,培育教学质量文化。要有大局观念,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强联动,通力合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文/兰天 图/樊振华 初审/关鹏 部门审核/李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