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自评自建 巢湖学院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65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教学质量,为审核性评估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学校于第8-14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聚焦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围绕思政教育、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课堂教学、教师能力和质量保障个方面开展。检查分为教学学院自查、学校检查以及检查结果反馈与整改三个阶段。自查阶段,各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认真梳理本学院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对照检查指标和观测点开展自查工作。学校检查阶段,成立了由校外专家担任组长、二级学院副院长为成员的专家组,分文理共4个组对各教学学院开展现场检查。

为保障检查工作的高效进行,12月2日上午,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处长李明玲在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专家组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和专家组全体人员参会。朱定秀强调,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内容聚焦审核性评估关键指标,非常具有针对性,目的是切实推动教育教学自评自建工作。她要求各位专家对标对表,深刻把握检查指标内涵,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为各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把脉问诊;各学院在教学检查中注意加强学习交流,充分借鉴兄弟高校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经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发规处处长李明玲对本次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工作程序、指标体系、结果反馈、整改工作等作了说明,要求检查专家客观评价各学院教学工作,真实反映教育教学状态,形成专家检查报告促进各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检查期间,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材料、现场问询等多种方式对各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价

    12月2日下午五点,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质评处李明玲处长主持会议,专家组成员、质评处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分别就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以及各学院特色、亮点工作进行详细的反馈,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李明玲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并表示质评处将及时汇总专家检查材料,形成写实性总结报告,及时反馈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做足做实教学检查的后半篇文章。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九主体、五层级、五闭环”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教学检查全面掌握学校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持续改进。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期中教学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我评价、做实整改闭环,期中教学检查为切入点,持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营造教师博学善教、学生乐学尚能的一流质量文化氛围。(文/高晓宝 图/江军任春阳杨涛、高晓宝  初审/关鹏  部门审核/李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