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开展科研论文报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652

工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结合其青年教师占比较大的实际状况,自教研室成立以来,教研室吴克平老师定期主持召开工作论文撰写研讨交流活动,旨在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本次研讨会于2020年6月3日下午在博学楼6楼金融财会实验室开展,会议围绕科研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主题展开。

本次会议由陈颖老师对撰写的科研论文进行汇报,论文题目为《审计收费影响了股价信息含量吗》。论文分为6部分即引言、文献综述、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实证结果分析和结论与建议。论文提出审计收费与股价同步性显著负相关的主假设,实证结果证实了该主假设。论文同时通过信息透明度视角,企业产权性质视角和是否聘请“四大”审计等视角,分组进行假设。实证结果表明,相对于自身信息透明度较高的企业,信息透明度较低的企业若提高审计收费,则降低股价同步性的效果更显著;相比于非国有企业,提高国有企业的审计收费,股价同步性下降地更显著;相比于“四大”,若提高“非四大”审计收费,则降低公司股价同步性效果更显著。 


汇报之后,各位教研室教师纷纷对报告的论文进行了激烈研讨。王政老师建议陈颖老师将其3个分组检验改为交乘检验以避免异方差问题,同时在变量选择过程中应注意不同变量间是否存在自相关问题;朱紫嫣老师对于审计收费的提高是否能提升审计质量提出疑问,建议陈老师进一步佐证;朱丽老师建议陈老师在不同分组下可以进一步深入研究,比如国有化企业可以按照国有化程度进一步详细区分审计收费与股价同步性之间的关系;吴克平老师对于论文中的相对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提高审计收费降低股价同步性的效果更显著这个子假设提出质疑,其认为相对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资金来源更充足,体制性更完善,因此粉饰报表的意图相对较弱,其股价的信息含量应更高,故其股价同步性越低,因此,吴老师建议陈颖老师进一步阅读文献提出更有力的证据来证实其子假设的观点。

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自成立以来,教研室内部定期开展的科研论文撰写活动,能够督促各老师论文的写作进度,另通过“头脑风暴”和集思广益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性的探讨,将有利于科研论文撰写质量的提升。这不仅激发了青年教师撰写科研论文的兴趣,更是夯实了青年教师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从而为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文/朱丽 图/朱紫嫣 审/罗发海)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