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子系列报道】学生党员篇(三)

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405

孙海霞1997年4月3日出生,23岁,16电子商务2班学生,汉族,中国共产党员。曾获得环巢湖全国自行车公开赛志愿者服务荣誉证书、第七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级二等奖、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校级先进个人称号、巢湖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第八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级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巢湖学院电子商务三创赛校级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巢湖学院一等奖学金、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校级先进个人奖、2018“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股票虚拟仿真交易二等奖、安徽省第八届电子商务三创赛挑战赛一等奖、全国第八届电子商务三创赛挑战赛决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巢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巢湖学院一等奖学金。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通过访谈,走进她的思想世界吧!

有舍有得严格管理

请问学姐你平时是如何平衡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呢?

孙海霞说:“平衡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于我个人而言是有舍有得。人无完人,要完全的平衡好这三者的关系并非易事,无论是班级干部,社团活动,还是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首先在时间上多多少少会有冲突。学生的本职工作还是学习,学业必须要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这样课余时间可以用于安排其他事情;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在于时间的利用,工作的事项有时候会多而杂,所以只能舍弃自己的个人时间投入到工作中选择了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有意义,所以有舍有得,每一种舍的,都是一个选择。

肩担重任严格要求

学姐你心目中的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作为一名党员,你在平时学习生活中都是如何要求自己的呢?

“我心目中的党员就是作风正派,能切实为人民服务,敢做敢为,能够在人群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能作为标杆,帮助和指导别人的人。在学习生活中,我常常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学习他们的优点,检查自身的不足。在发现问题的时候,我敢于直面问题,主动出击解决,不逃避,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才能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赢得认可和信任。”

积极进取严格思想

请问学姐怎么看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工作态度

“我个人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工作态度是不认可的。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学习生活中,不仅仅要做好自己的事,同时更要有一颗帮助别人的心。尤其现在新社会不再要求我们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大学生了,做好自己本职份内的事,同时也要积极的扩展视野,多与外界事物保持一定的联系,才能保证与世界共同进步。”

陈玲,女,1994年6月24日出生,24岁,就读于巢湖学院16级电子商务一班,汉族,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副班长,多次获得奖学金,包括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参加了大学生英语竞赛、ppt演讲大赛、征文比赛、“创新 创意 创业”大学生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新视野营销创业大赛、以及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等,并在比赛中获得一定的名次。

刚接触陈玲,发现她是一个温柔且细心的女生。因为工作原因,白天的时间里可能没有闲暇时间接受访谈,我们便敲定在了周末的一个具体的时间。陈玲谈吐自然大方,每个问题她都会从不同的方面思考,回答的很具体。让我们走进访谈,领略这个细心到极致的女孩吧! 

升华思想心存党性

陈玲说:“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知识,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各项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团结同学,树立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价值观。”

谈及到入党的过程,陈玲腼腆的笑了一下,虽说过程漫长,然结局欢喜。

“2017年,出于对共产党的热爱,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认真参加学校及院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2020年5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在平时的组织生活中,积极主动,精神饱满,为支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将会继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且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做到自律的同时也帮助他人共同进步。

勤奋进取树立典范

老人们常说:“什么年纪有什么年纪该做的事情。”陈玲也是这样认为。在她心里,作为一名学生,就要有做学生的本分。

“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在明确目标的指引下,坚持不懈,勤奋进取。凭借着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多次获得奖学金,包括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我经常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方法,并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带动他们共同进步,在同学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立足实践共同奋进

在工作上,陈玲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带领着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她说:入学后,我就担任班级副班长一职。任职期间,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用合理高效的方式方法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其他班委工作,组织班级活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带领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荣誉。这些工作经验的积累,提高了我的组织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意识,为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徐德森,男,汉族,199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6级学生。荣获。荣获巢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看到学长的照片,便觉得甚是亲切,不自觉的拉近了我和这位同学的距离感,消除了不少陌生感,也算是为接下来的访谈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让我们走进访谈,目睹他的风采吧!

保持初心坚定信念

“大学生党员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后备军。请问你当时入党的初衷是什么?”

徐德森回答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十九大的主题,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入党信念。我的爷爷、外公、姐姐都是中共党员,他们时时刻刻都在践行着为人名服务的信念。受他们的影响,我在大一的时候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还竞选了班级团支书的职务,并有幸成为了班级的团支书。大学四年我也一直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关心同学们在思想上、生活上等问题,设身处地帮助班级同学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难。要问我为什么入党?答案只有一个------是对我们伟大的党的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的理想是不行的,但离开实际工作空谈理想,也是虚无的。一个共产党员是否践行自己信仰,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也是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需要用一生去坚守的。

以身作则互帮互学

“你有用自己的行动和工作,去影响、带动同学们共同前进吗?你和班级同学关系融洽吗?”

“作为团支书,班级的团结进步需要我去引导,我首先必须以身作则,如果自己都没办法做到,我又有什么理由去督促、影响班级同学去那样做?在班级的日常事务上,我认认真真、保质保量的完成,在班级学生的档案整理、团员材料、党员材料、支部活动上,怀着对每位学负责任的态度去对待,才能获得同学们的信任。作为一个学生党员,工作认真是基础,还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不断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念的同时,坚持与同学共勉,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句空话,需要每一位党员同志用行动去践行,在班级中形成党员带动团员,团员带动学生的良好风气,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在班级同学关系上,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甚至情感上,很多同学心里有心事会找我聊聊,可能给不了太好的建议,但绝对是个很好的倾听者。”

圆梦之路任重道远

“未来的工作中,可能会发现现实和理想的巨大差距,你会因此丢掉你的初心,选择向现实低头吗”

“理想和现实本身就是有巨大的差异的,如果因此丢掉初心,我认为这是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背道而驰的。一名优秀的党员是绝对不会有这个想法的,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工作中,我们在工作上,有时候不仅要做好分内的事情,也要积极主动地承担一些分外的工作,这样一来,你就在把工作做好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从而提升自己。一直只是保持做好分内之事的态度,永远也不会有提升、进步。”

采访手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而这些优秀学子,除了追梦者和圆梦人的身份,他们也是领导更多追梦者、圆梦人的思想旗帜。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们不忘初心来时路,在校园时以身作则,互帮互助,走向工作岗位,也能快速适应,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钉子精神,哪里需要,就投身哪里。你们大胆的往前走吧,不管前方的路有多么坎坷,你们的身后还有一批又一批的巢院学子为你们加油呐喊,巢院永远是你们梦想的栖息之地!(文/童慧  图/受访者提供  审/柳洪琼)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