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优秀学生干部篇(三)

发布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759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记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吴建平

吴建平,女,汉族,199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16级学生。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巢湖学院2016-2017学年二等奖学金、巢湖学院2017-2018学年二等奖学金、巢湖学院2018-2019“学年一等奖学金、“巢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温柔体贴的学姐

伴随着初夏的微风,访谈如约而至。她一句句温柔的回答让略微拘谨的我慢慢地放松了下来。她的字里行间透漏出一种随和的气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的体贴。这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姐,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感受她的优秀所在。

学如抚琴,精益求精

“作为数次奖学金的获得者,对此有什么感受呢?”她回答道:“每付出一滴汗水,便会得到一份收获,而成长便是在这些点滴之间。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不仅仅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以及学院的认可。荣誉就像是圆形的跑道,是一段历程的结束,更意味着下一段征程的开始。掌声终究会远去,而奋斗的脚步仍不能停。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应沉湎于过去的成绩,而应一如既往地奋发求进,用满腔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更加努力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把今天的荣耀化作今后的动力,向下一个目标勇敢前进,以实际行动去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服务班级,无私奉献

“作为学生干部,有什么心得体会呢?”她说:“小时候总是向往大学生活,真正上了大学才发现,大学生活虽然多姿多彩,但需要脚踏实地,认真努力地学习。我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勤奋创造奇迹。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班级事务处理起来虽然没有那么容易,但我也常常乐在其中。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为班级做事的同时,我也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诚然,工作中也曾受到同学的误解,但幸运的是通过及时的沟通也最终让同学们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班同学之间相处得很融洽,大家都很积极地配合班级完成各项任务,这也让我们班委为大家服务也会感觉到非常的轻松和愉快。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年为参加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全体班委熬夜讨论,一起做材料、写申请书、做ppt,最终圆满完成汇报并争得了荣誉。那时我便觉得“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仅仅是我们写在材料里的一句话,更是我们整个班集体最真实的写照,我们聚在一起为了这一份集体荣誉感而奋斗的经历,是我这四年大学时光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致力实践,充实生活

“有什么难忘的社会实践经历吗?可以分享一下吗?”她说:“从小学到高中,寒窗苦读十二年,我一直都生活在象牙塔中,没有接触到真正的社会,所以高三一毕业我就到培训机构里兼职做了一名助教,这也很好地锻炼了我的沟通表达能力。大二的时候,我和班级的同学一起组建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团队,开展了长江流域渔业资源以及渔民生活状况调研活动。这也是我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印象最深的一次,那年的七月,骄阳似火,但我们的热情仿佛能融化太阳一般。从铜陵到芜湖,陆岸到水港,我们大约行走了14万步,我们团队始终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口号,用汗水辛勤铸写青春新篇章。整个暑期实践的7个工作日内,途经大小城乡地点4处、政府机关单位4处、专业渔业居住所3处。发放问卷200份,实收可用问卷127份。视频采访渔民7人、政府官员3人。一路走来,我们宣传颇广、成果颇丰、收获颇足。团队之间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了所有计划内的任务。渔江之行,可谓圆满!我真的很幸运,能和这样一群优秀的队友一起努力奋斗,同时我也庆幸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在高温酷暑期间也不忘互相鼓舞着完成任务。”

 

青春正好不负韶华--记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邓甜甜

邓甜甜,女,汉族,1998年07月出生,共青团员,工商管理学院市营专业16级学生。曾获2017年5月“反传销”PPT大赛获优秀奖2018年9月“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获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组竞赛一等奖2018年11月获巢湖学院2017-2018年度三等奖学金2019年11月荣获巢湖学院2018-2019年度一等奖学金2019年05月荣获巢湖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20年5月荣获巢湖学院“三好学生”。

正能量女孩

生命如花,从含苞、怒放到枯萎,历经风雨、阅尽芳华。而生命之幸运,便是邓甜甜始终心怀热情,学习中一丝不苟、工作中恪尽职守、生活中明媚乐观。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时间总会青睐认真的人,大学四年,她一路走来,一路收获。

敢于实践,收获成长

在大学期间,你参加了一些活动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想请问你对此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邓甜甜回答道:“在大学期间,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到了很多在平时的学习中所学不到的和感受不到的东西。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国元证券这个比赛,需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全局意识,不断学习,还要有虚心请教他人的态度,记得这个比赛时间比较长,那段时间很刻苦,好在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了股票仿真交易组一等奖。我觉得参加比赛是对一个人各方面能力的全面锻炼,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很重要。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技术,更是在这过程中不断提升的能力。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多参加比赛,拓宽自己的视野,从中积累丰富的经验教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的去学习知识和运用知识。

脚踏实地,青春无悔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里,你有什么感受吗?”她说:“大学的时光转瞬即逝,需要把握时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觉得在大学生活中,学习才是生活的主旋律。勤学广识,努力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学好专业技能。要知道,知识的获取通过学习,经验的积累则通过实践。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的实践,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才能无愧于大学生活。静谧的天空,每颗星星都有自己的轨迹,我们都应该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不必羡慕他人,也不必怨天尤人。每一片树叶的纹路都不会一样,每一片花瓣的形状也难以相同。让心中的世界变得和谐安宁,以自信的笑脸,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兢兢业业不昧于心--记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李艳

李艳,女,汉族,1998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6级学生

向日葵女孩

时光从指尖划过,无声无息,快到我们不能驻足一望,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忽然感到岁月匆匆流逝。大学四年的生活,她收获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她拥有澎湃的热血,为工作奉献汗水,她拥有持之以恒的坚定,向目标勇敢前进。她一直是那个心中有光、向阳而生的女孩--李艳。

忠于职守,用心服务

“作为优秀学生干部,工作中有什么心得和体会吗?”王艳回答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服务意识是一定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学生干部就是要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地为同学服务。肩负责任,坚持到底!既然选择了当学生干部,理所当然地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这就难免要承受一定的压力,但不能因一时的困难,而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影响整个班集体。要诚心诚意为同学服务,让他们知道感受到你的真心,久而久之,他们就会体谅你,遇到事情愿意与你沟通,这样一来你的工作可以更顺利地进行,而你也实现了锻炼能力的初衷,如此便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此外,身为学生干部,还要有宽阔的胸怀,敢于接受并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而不要心怀不悦;敢于直视自己的不足,努力改正,这样才能让自己得到有效地成长。还要和班级同学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只有每个人都认真的发挥自己的作用,班集体才会越来越好。

理性面对,收获成长

“当学习和工作发生冲突时,你会怎样解决呢?”她说:“我认为学生干部应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首先,必须明确自身的定位,摆正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要知道学生干部终究还是学生,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无论如何,正常的学习时间是应当得到保证的,工作应该是课外的内容。在大学里,首先应倾向于学习,然后在考虑除学习以外的事情。其次,必须严格区分工作和学习。切忌在学习时想着工作,在工作时想着学习,这样的结果只会是顾此失彼。学习讲实效,工作讲效率,学会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致力做到学习的时候心无旁骛,工作的时候专心致志,如此,鱼和熊掌亦可兼得。再者,应当科学地安排时间。要在时间上把工作和学习合理分配,制定计划并认真履行,如果有不可避免的情况,应找出补救方案,尽力解决。要珍惜时间的价值,不断提高自己的效率,就可以为自己腾出更多可以自由分配的时间。最后,应当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一个学生千部来说,边工作边学习,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劳动,苦与累自然少不了。要端正学习和工作的态度,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勇于克服工作和学习上出现的种种困难。只要不畏艰难,勇于实践,扎实稳健、大胆创新,一切的努力都会有所回报的。”


执着于生活纯粹于当下--记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王召才

王召才,男,汉族,1997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16级学生

朴实无华的大男孩

面对困难,他选择了坚持;面对当下,他选择了前行;面对未来,他选择了相信。他是努力认真、积极向上的学生,是兢兢业业、默默付出的班委,是乐于助人、热情友好的朋友。在大学四年的岁月里,王召才脚踏实地、不断成长。

在忙碌中不忘初心

作为班委,你怎样协调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呢?”他说:“大学相较于中学而言显轻松而又繁重。离社会更近一步,压力也会越大,大学生活让很多人懈怠,沉迷于游戏,荒废学业。作为班级生活委员,主要责任在于贯彻学校在生活管理工作中的各项意见和措施,反映并解决班生活中的问题。积极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关注困难同学并及时上报,积极配合学校对宿舍进行卫生、安全等检查工作,并及时督促整改。积极展开活动,活跃班级气氛,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作为班级干部,面对学习和工作,我会分清事情的主次,自己的事情,和大家的事情比起,肯定会首先解决大家的事情,提高工作效率,等解决大家的完问题后,再去自己的事情。

在奋斗中勇敢前行

“毕业之后,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规划吗?”王召才回答道:“作为电商专业的学生,说实话在大学初期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一直到大三才打算毕业后选择去做程序员这份工作,这有点偏移自己的专业,所以大三、大四两年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前端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目前在上海的一家公司实习。我的技术有限,工资不是很高,但受疫情影响也没再找别的工作,只能边工作边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对于发展规划,我想首先积累经验,等到自己的技术扎实以后,如果感觉工资不合适我会选择跳槽,但不会频繁跳槽,毕竟这是行业大忌。过几年,我打算学习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考取项目管理的相关证书,做项目经理或其他管理层,毕竟不能一直撸代码,还是要一直往前看。总之,我会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走好自己的路。”

在努力中珍惜时光

“对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想说的吗?”王召才说:“想学弟学妹们说,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给你们一点忠告,希望对你们的大学生活以及以后的生活有所帮助。首先就是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中学老师经常说,等你们到大学就轻松了,但上了大学以后你会发现大学比高中还累,虽然时间上是自由的,但你面对很多事情,不仅要学习,还要面临即将工作、独自生活的压力。学会自己的专业知识很重要,不能仅仅依靠老师的课上辅导,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你们充分利用网络的作用,自己去学习。其次要自律,经常熬夜会让我们感到很累,这样既会损害身体的健康,又可能荒废学业。所以大学期间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积极锻炼身体。没有一个成功的人是靠运气的,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是看不见的心酸历程。真心希望学弟学妹们且行且珍惜,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你们加油!”

采访手记:时至毕业季,流年翻转,总是似曾相识的模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青春的道路上,他们仍要继续前行,即使这条路上布满荆棘,相信他们依旧会心怀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大步走去,努力去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最终抵达成功的圣地,赢得属于自己的青春荣耀!(文/戴吉祥 图/受访者提供 审/柳洪琼)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