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暑期学生教育管理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537

各学院、校直相关单位:

暑期即将到来,为维护学校正常的办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学校暑期放假和轮休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就2021年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期及秋学期开学时间安排

2021年7月15日(周四)开始放暑假,8月30日(周一)、31日(周二)分批次、错峰开学报到,9月1日(周三)正式上课。

二、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一)暑期留校学生对象

我校学生公寓住宿的在读在籍本科生

(二)暑期留校学生条件

1.在教师指导下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实习实训、专业实践的学生;

2.参加校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的学生;

3.确有考研、考公意向在校备考的2018级、2020级专升本学生。

除上述留校原因外,其他学生不予留校。请各学院积极做好说明和审批工作。短期留校的学生在完成相关任务后应在申请时间内及时办理退宿手续离开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再滞留在宿舍内。对有隐瞒、欺骗等行为留校或违规进入校园的学生依照校纪校规视情节严重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三)暑期留校学生审批

1.学生申请

凡申请暑期留校的学生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如实填写《巢湖学院暑期留校审批表》(附件1)并签订《巢湖学院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附件2),7月12日之前交至辅导员老师处。

2.学院审批

1)各学院严格审核,辅导员老师务必电话联系留校学生家长,征询家长意见。

2)经过学院党政研究同意,分党委书记签署意见后于7月13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巢湖学院暑期留校审批表》和《巢湖学院2021年暑期留校学生汇总表》(附件3)分类报相关责任部门审批。因学科竞赛、实习实训、专业实践原因留校的材料通过OA报教务处杨涛老师处;因暑期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原因留校的材料通过OA报校团委尤逢连老师处;因考研、考公原因留校的材料通过OA报学生处崔青星老师处。

3.责任部门审批

各责任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审批,审批后于7月14日下午下班前将《巢湖学院2021年暑期留校学生汇总表》电子版通过OA发送给学生处崔青星老师。

4.学校审核

学生处联合后勤处、保卫处对巢湖学院2021年暑期留校学生最终名单进行审核。

(三)暑期留校学生管理

1.召开专题会议。各学院要及时召开留校学生专题会议。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管理;提醒学生自觉遵守有关场所的开放时间和管理规定,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严禁学生留宿校外人员和校内未经批准留校的学生,不得夜不归宿。暑期留校学生离开学校外出的,必须按有关规定履行外出审批手续。

2.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各学院要安排辅导员经常巡查并掌握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处理学生存在的问题,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将本学院假期值班人员、有关部门联系电话告诉学生,保持信息畅通。

3.加强每日考勤。各学院要对留校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方便有效的管理考勤机制,每周通过易班·今日校园随机发布两次留校学生定位签到任务,如遇异常和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理和上报。

4.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各学院要强化留校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作用,在日常管理、安全管理、寝室卫生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做好暑期离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一)做好离校学生假期流向统计工作

学生离校前统一填写《2021年暑期学生离校去向一览表》(附件4)。各学院要精准掌握学生离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和去向,以进一步掌握学生动态,畅通学生安全信息渠道。暑假期间,全体辅导员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能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如发生突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报告,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二)做好离校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1.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教育。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及时召开主题班会,依托易班·今日校园、QQ、微信等新媒体方式提醒学生注意暑期安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注重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2.防范学生溺水。随着夏季到来,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各学院要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

3.防范传销、电信网络诈骗、校园不良网贷等。各学院要提醒学生提高防传销的意识和能力,凡是有拉人头、发展下线的行为均涉嫌传销,切勿参与;提醒学生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远离校园不良网贷的陷阱,谨防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超前过度消费。

(三)做好离校学生假期返校准备工作

1.做好学生健康打卡工作。学校将于8月16日开始每日发布健康打卡任务,各学院要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每日健康信息采集,如遇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处理。

2.做好离校学生假期返校情况统计工作。各学院要提醒学生尽早预订返校车票,注意路途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保证按时到校上课。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应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学院应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核实学生的请假事由。对无故不按时报到或虽有特殊情况但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学生要加强教育,情节严重的要按有关规定给予校规校纪处分。各学院要利用“辅导猫”完成学生返校统计工作,并于8月31日晚9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暑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5)电子政务点对点发送给学生处崔青星老师。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继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学生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学生有身体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杜绝出现漏报、迟报、虚报的情况。暑期校园继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未经学校批准,离校学生一律不准返校。

2.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请各学院指定专人做好留校学生服务管理工作,并充分发挥留校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用,认真做好考勤工作。校直相关部门要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疏漏,责任不掉链。

3.严格值班制度,做好痕迹管理。各学院、校直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暑期值班安排,按时到岗,认真做好值班工作。要做好暑期安全与教育管理工作文字、图表、档案等相关资料的留存,切实做好痕迹管理工作。

 

 

附件:1.巢湖学院暑期留校审批表

      2.巢湖学院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

      3.巢湖学院2021年暑期留校学生汇总表

      4.2021年暑期学生离校去向一览表

      5.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暑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7月9日



附件1:巢湖学院暑期留校审批表.docx

附件2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巢湖学院2021年暑期留校学生汇总表.xls

附件4:2021年暑期学生离校去向一览表.xlsx

附件5: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暑期返校情况统计表.xls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