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网络工程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7年成立华为网络学院,2018年获批“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计划,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单位。目前该专业在校学生325人,近三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72%

培养目标:扎根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网络工程专业基本知识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学习、合作与沟通能力,能够在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及国民经济相关部门从事复杂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以及网络安全运维、分析与响应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后能够胜任ICT高级工程师、高级网络管理员以及网络工程项目管理者等岗位的工作,具体目标如下:

(一)适应现代网络工程技术发展需要和社会经济需求,能够灵活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网络工程专业理论和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二)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具备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

(三)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就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与国内外同行,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四)具有国际视野,以及能跟踪网络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五)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服务业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

主要课程: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规划与系统集成、网络安全、网络管理、软件定义网络、无线与移动网络技术。

人才培养:本专业强调工程技术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构成纵向层次化、横向模块化的工程教育培养体系,形成了“课程、课堂、训练、竞赛、孵化”五位一体创新培养体系。三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6%80%的毕业生从事网络工程专业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