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通报五年来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442

1026日上午,省纪委监委举办新闻通气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汤春和通报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郑明武主持通气会。

通报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成绩显著的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五年。五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谆谆教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政治生态净化优化,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通报主要从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制定监督清单,督促逐项落地见效。组织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集中专项治理,全省立案审查调查110人,督促追缴易地建设费约17亿元。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省共立案145215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4人、移送检察机关100人,有340名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协助省委建立“三查三问”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制定实施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指导意见,制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监督清单,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地见效。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03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428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092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8年以来全省有2661人主动交代问题;深入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83人。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五年来省纪委监委先后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协助省委每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高质量建成并启用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深入挖掘安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推进“三不”贯通融合,协助省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到每个案件中,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2018年—2020年专项治理期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39125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34人,移送检察机关111人,追回资金9041万元。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18年—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8935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72人,移送检察机关528人;在持续“打伞破网”态势下,全省涉黑恶“腐伞网”信访件大幅下降,2020年同比下降69.2%。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监督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整治。五年来,全省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60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6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80人。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8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此类问题498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6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47人。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五年来全省共查处此类问题1238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5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58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五年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群众对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满意度达到97.5%,较2016年提高6个百分点。

坚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十届省委组织开展11轮巡视,实现317个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并对27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12779个。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动式”巡视,围绕脱贫攻坚、医疗卫生、人防、法院、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每年召开省辖市纪委书记座谈会,调度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制定实施省纪委监委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及指标体系,对整改不力的24个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34个党组织发函重点督办,通报11个县(市、区)巡视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创新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背包式”巡察、“巡察+协作区”等有效做法,在全国率先部署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实现2.8万个巡察对象全覆盖。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推动巡视监督更加精准规范有效。

坚持精准执纪问责,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显著增强

制定实施《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协助省委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制度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4万人次。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参考意见、第一种形态操作指引,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执纪执法。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20.7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4.7%;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8.5万人次,占26.6%;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1.3万人次,占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1.5万人次,占4.7%,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029人次,因其他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2067人次,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延伸拓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协助省委出台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印发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制定实施关于深入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澄清正名等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暖心回访3.4万人次,为37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坚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圆满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融合,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实现派驻监察专员全覆盖,并向5家省属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省监狱管理局和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社等单位派驻监察专员。指导县级监委依法向乡镇(街道)派出1509个监察(专员)办公室,组建389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推动基层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开展“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李夏、“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建波、“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寒亚等一批先进典型,省纪委监委机关老干部党总支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省级培训干部14.2万人次。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五年来,全省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2160人,组织处理14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人,移送检察机关17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

通报强调,经过五年的努力,安徽纪检监察工作在巩固成果中积势蓄力、在开拓奋进中突破升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后五年,是安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省十一次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