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野】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679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敢于斗争”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明确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深刻理解这一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规律,练就斗争本领,有利于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进一步掌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坚持敢于斗争是对马克思主义内在品格的坚持和发扬

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百年大党,我们党一直坚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斗争性这一马克思主义内在品格的坚持和发扬。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看,世界充满矛盾,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斗争是解决矛盾的表现。根据事物的矛盾运动和矛盾分析方法,对立面的统一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相互排斥的对立面的斗争则是绝对的。斗争性不仅能够在矛盾运动的量变状态逐渐为实现相互转化创造条件,而且能够在质变状态以更活跃更显著的作用冲破相互依存的条件,使旧的矛盾统一体被新的矛盾统一体所代替。毛泽东同志指出,“矛盾和斗争是普遍的、绝对的”“人们要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的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坚持敢于斗争,就是敢于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并在此基础上敏于发现矛盾、善于分析矛盾、勇于解决矛盾,不断推动事物的发展前进。

从科学社会主义的角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离不开无产阶级的斗争。马克思、恩格斯虽然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但同时强调,资本主义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产阶级必须在自己政党的领导下,制定正确的政策和斗争策略,把斗争引向深入。建立人民政权后,要继续改造旧社会、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推动社会向更高阶段过渡而奋斗。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相对稳定发展的时期成长起来的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企图从自然界和历史中清除矛盾和斗争”,被列宁批判为“对自然界和历史‘抱温情态度’”,最终造成了第二国际修正主义在广大有觉悟工人心目中的彻底破产。而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百年来坚决的、不妥协的斗争,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党的百年奋斗的一切成就是不断斗争取得的

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从建立中国共产党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一切都是在斗争中诞生、斗争中发展、斗争中壮大的。

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以来拯救民族危亡的斗争中诞生的,自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期间,我们多次遇到数倍于己的敌人,多次遭遇难以想象的艰险,多次历经万分困苦的磨难,正是靠着英勇顽强的斗争,靠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才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险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不断奋起。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敌,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劣势装备进行殊死搏斗,打出了国威军威,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面对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全党全国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与时间赛跑,同困难较量,取得了巨大成就。党和人民以实际行动证明: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一方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以奋斗开拓新天地;一方面同政治风波、金融危机、地震洪涝等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际、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多种复杂严峻的考验挑战作斗争,坚决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排除各种干扰,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对绝对贫困斗争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坚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果断出手、斗争到底,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等等。通过伟大斗争,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在坚持斗争的百年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回顾百年党史,坚持敢于斗争不仅仅体现为敢于出击、奋勇向前、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精神,更体现为注重策略、讲求方法、灵活应变、坚决胜利的能力。我们党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在战胜各种严峻挑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战略是“以一当十”,我们的战术是“以十当一”,这是我们制胜敌人的根本法则之一。战略上藐视敌人,就是坚定必胜的信心信念,不怕鬼、不信邪,不被任何强大敌人所吓倒;战术上重视敌人,就是对每一个具体的困难,采取认真对待的态度,集中全力解决。革命战争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我们在战略上把它们看作“纸老虎”,在战术上把它们看作“真老虎”,不论军事、政治、经济或思想斗争,都谨慎周密、全力应对。和平建设年代,面对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特别是科技领域遇到的技术难关、新情况新问题,一次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一方面坚定信心、瞄准前沿、敢想敢干;一方面创造条件、大力协同、刻苦攻关,这才有了戈壁滩上空耀眼的蘑菇云,有了雪域高原上穿越“生命禁区”的青藏铁路,有了浩瀚星空里“嫦娥”探月、“神舟”巡天、“北斗”导航。

调动一切积极有利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提出“不管什么人,只要是反对日本侵略者及其忠实走狗的,就要联合起来,为打倒共同敌人而斗争”,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使抗日战争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面对动荡世界局势中来自多方的威胁和挑战,党以建立国际统一战线的广阔视野,审时度势调整外交战略,利用矛盾,争取多数,提出“两个中间地带”理论、“三个世界”划分战略思想,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抗住了压力,打开了外交局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时度效。斗争是普遍的,斗争的形式是多样的。在多样的斗争形式中,如何讲求斗争艺术,也充分彰显我们党的政治智慧。比如,坚持有理有利有节。重庆谈判中,毛泽东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充分表达了我们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态度,是为“有理”;面对国民党施加谈判压力的军事进攻,人民军队奋起抗击并取得胜利,是为“有利”;作出重大让步,积极促成有利于人民的和平建国的方针,是为“有节”。又如,抓住主要矛盾。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斗争状况,我们党确定了“不要四面出击”的方针,把肃清国民党残余和土匪,解放西藏、台湾等作为主要矛盾,处理好同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和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避免了全国紧张的不利局面。再如,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华制裁施压,妄图使中国放弃社会主义。我们党既稳住阵脚,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则性问题上毫不动摇;又在策略上灵活机动,采取正确的外交方针,使中国不仅没有因制裁而被孤立,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如,善用系统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们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而是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使得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依靠自我革命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党和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坦途,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就越需要发挥斗争精神。特别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重要当口,更容不得我们丝毫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做好斗争准备,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坚持敢于斗争,就要勇于自我革命。斗争是自我革命的实践形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彻底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敢于斗争的基本前提,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斗争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自我革命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斗争到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推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前进。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于此,我向全党反复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对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我们都要坚决斗争、坚决胜利;对工作中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好人主义、明哲保身的风气,躲事怕事、回避矛盾的做法,我们也要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斗争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要以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做到无论面对什么风险,都难不住、压不垮,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不推诿、不逃避,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始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

历史已经证明,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事业,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不断实现自身建设和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新超越。历史还将见证,我们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茅文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