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巢湖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256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安徽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保障,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目标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紧扣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鲜明政治导向。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和各方面。二要坚持聚焦政治性问题。注重从政治视角去审视、分析、甄别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解决政治监督泛化、虚化问题。三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重点监督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把握政策、作出处置。

三、监督重点

(一)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印发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科学思路、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对在贯彻落实工作中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二)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和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和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重要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上级决定坚决执行。

(四)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相关要求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干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五)聚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监督。围绕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人才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高校内涵式发展等部署要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在研究教育教学等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时,有没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没有结合自身职责和具体工作落细落实。

(六)聚焦正确行使权力开展监督。紧盯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加强对选人用人、招标采购、基建维修、招生考试、人事招聘、资产管理以及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涉租寻租空间,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路径方式

(一)抓好巡视巡察和整改落实。坚守巡视巡察职能定位,突出“两个维护”,聚焦政治责任,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二)开展常态化督查和专项检查。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督查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政令畅通。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印发《工作提示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个别问题演变成共性问题、苗头性问题蔓延成严重问题。

(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格政治标准,加强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监督;建立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常态机制,向党委主要负责人通报政治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约谈问题比较集中的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综合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政治扫描”,及时识别、精准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

(四)动态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治理、巡视巡察成果、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师生满意度调查等情况,定期分析、综合研判学校政治生态。报请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加强党内监督情况专题报告,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与措施,协助党委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五)推进政治监督结果运用。深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做好政治监督的后半篇文章,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政治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为干部担当负责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初心使命的问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政治监督纳入纪委工作总体布局、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确保政治监督落地见效。校纪委要加强对二级学院纪委的领导,督促学院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解决好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向省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定期报告政治监督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及立案审查调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大情况等机制。将政治监督贯穿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健全联席会议、信息交流共享、联合调研督查、一体推动问题整改、共同研判政治生态等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三)提高监督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增强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