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查细照 真改实改 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巢湖学院党委推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259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巢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问题整改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深查细照、真改实改,在全面查摆问题、狠抓责任落实注重整改实效、坚持常态长效“四个方面”下功夫,持续推动整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深查细照,在全面查摆问题上下功夫。对照省主题教育办有关整改整治工作的要求,校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查摆检视。一是针对审计、综合考核、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查,二是对校园值巡查、学生“8+1”联会议反馈问题细致查,三是对校领导班子牵头的问题深入查,四是对二级学院检视的问题督促查。截至目前,校级层面两批次检视查摆问题8个,制定整改措施28条;二级学院层面检视查摆问题21个,制定整改措施59条;针对校园巡查和学生“8+1”联会议反馈问题28个,制定整改措施36条

压紧压实,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校党委会、班子碰头会、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多次对整治整改工作研究部署,突出“四个坚持”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整改进度。一是坚持严的标准,要求问题梳理及时、原因剖析全面、措施制定精准、整改目标明确;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抓整改整治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深化反思,一抓到底;三是坚持压力传导,成立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小组,明确整改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相关党政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合力攻坚;四是坚持上下贯通,定期督查,及时反馈,调研指导,督促二级学院结合实际,有序整改。

真改实改,在凸显整改成效上下功夫。校党委认真对标上级整改整治部署要求,真改实改,让全校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对涉及推动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对日常工作中易发多发的问题,持续整改,长期坚持;对日常值周巡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立行立改。注重凝练整改经验,就“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有待持续深化问题”,通过《巢湖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修订《巢湖学院二级单位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办法》,发挥年度考核的激励作用;研究制定《巢湖学院2023年度二级单位目标任务》,发挥目标管理的导向作用与约束作用。就“2023届毕业生就业进度居于全省中游,稳就业、保就业压力巨大问题”,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百日冲刺”“万企进校园”“百城万企”等行动,开拓就业岗位1000多个,举办招聘会4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就“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较低问题”,采取优化测试方案,采取激励措施,学院党政领导现场督促等措施,学生体测优秀率有了明显提升,尤其体育学院学生优秀率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目前校级层面8个问题28条措施整体推进有序,个别问题基本完成整改;立行立改的2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学院的21个问题,正在整改,确保8月底完成整改目标。

建章立制,在坚持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校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久久为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完善制定了《巢湖学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的规定(修订)》《巢湖学院监督执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办法3个,出台了《巢湖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总体方案》《巢湖学院“强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巢湖学院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巢湖学院两轮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巢湖学院2023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实施方案》《巢湖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6项,正在修订《巢湖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和《巢湖学院二级单位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办法》等2项制度。校党委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把经主题教育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安排,切实把整改整治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文/夏勇 初审/曹海清 部门审核/郑玲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