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一行赴兰州参加新工科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626

816日至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兰州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新工科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兰州开幕。来自中国工程院、华中科技大学、加拿大工程院、天津大学、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国内外150余所高校及行业企业单位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汉生、副院长汪世义、机械教研室主任王玉勤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围绕新工科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大会设置了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共28场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顾佩华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教授等嘉宾分别以《融合、变革与超越——谈数字智能时代的新工科》《新工业革命与新工科教育范式的探索与实践》《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与新工科建设》《关于工程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的而几个问题》《创新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等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工程教育改革与新工科建设”“校企协同育人与创新创业教育”“课堂教学创新与‘金课’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能力。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也为我校正在开展的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和“金课”建设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新方向和新思路。(文、图/王玉勤 审/汪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