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332

925日中午,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致知楼报告厅举行。院党总支书记何照泽、院长杨汉生、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汪世义、团总支书记苏洁红、教师代表王可胜、辅导员王靖国和方钱、老生代表丁泽文出席,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开学典礼由汪世义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杨汉生首先致辞,他对各位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诚的欢迎,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思路和培养模式,希望各位同学找准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的长短处,做好职业规划,珍惜机遇,做到成人与成才、专业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实践能力提升的统一,追求卓越,追求一流,成为精益人才。

随后,2016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丁泽文作为老生代表上台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入校以来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刚进大学时,他发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巢湖学院给了他改变的平台,他曾暗暗地告诉自己要缩小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拥有跟别人一样的自信心,就必须使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比别人更加充实,直面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之处。他坚信只要自己肯努力,任何差距都可以变小,而如果甘于落后,依旧活在以前的世界里,那么便是不求上进。他心中一直认定大学是改变自我、提升自我的最佳时机,要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要自立自强,坚信自己通过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师长们的教导、同学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和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丁泽文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学科竞赛荣誉27项,申报国家专利23项,参与省教育厅、校级多个项目等,于今年二月份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丁泽文以自身取得的成绩来鼓励学弟学妹们树立新的目标,更加努力耐心地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学院科技文化的活动,不断完善自己。2019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吴泽鹏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未来的期望,表示在未来四年里,将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锻炼能力,真诚待人,虔诚守梦,走好未来的路。

教师代表王可胜博士、教授讲话。王老师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不仅要掌握知识,更应该培养上进的品质和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的决心。他提出大学生应学会PDCA管理模式,PDCA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PDCA对我们提高日常工作的效率有很大的益处,可以应用于各项学习、管理工作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关注自身所肩负的责任,更要关注自身对于国家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仅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更应保持乐教敬业之心,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之问。王老师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最后,何照泽做总结讲话,他向新生们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无悔;二要转变学习观念,学会自主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三要融入大学集体,学会独立生活,持续提升自我;四要适应新环境,学会重塑自我,不断超越自我。期待在未来四年里,机械工程学院的学子们能够站在新的起点,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书写新的华章。(文/方钱  /朱肖伟  /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