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70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不断加强学风、班风建设,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确学习目标,争做新时代学习榜样,10月17日中午,我院在慎思楼中101教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会议由团总支书记苏洁红主持。

在报告会上,3位优秀学子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对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做了深入的交流分享,强调大学生应该学会自律,做好职业规划,提高学习效率。他们激励在座的新生们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大学中每一个挑战,处理好每一个细节问题。

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班的丁凡同学是今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成绩优异,曾荣获过“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等称号;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国家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奖项3项,其他各类校级奖项若干;主持及参与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皖维科技创新孵化基金”2项,参与“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外观专利授权1项;申报论文1篇。他主要从学科竞赛、专利申报、项目申请书的撰写3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认为大学期间除了钻研专业知识,还应注重兴趣爱好的培养和各方面能力的提升,热爱生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荣誉面前不自傲自大,在受到批评时不妄自菲薄。他建议大一新生多去图书馆借阅书籍,坚持写读书笔记,不断拓宽知识面,思想不能局限于本专业,努力提高自己综合知识的学习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班的宗胜杰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一职,连续3年保持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3次获得“巢湖学院数学竞赛(非数学)”二等奖,在2017、2018年分别参加了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2017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巢湖学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月活动获得“机械拆装(专业组)”三等奖,2018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实用新型专利1个,2019年获得巢湖学院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篇。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他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辛苦付出的人”,激励新生争分夺秒、勤奋务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同样是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班的王认认同学,在校期间成绩突出,获得过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社团干部”、巢湖学院校长奖学金等,参与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获得“最美中国发现奖”,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国家三等奖1项、第四届巢湖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主持及参与“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安徽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皖维科技创新孵化基金”项目各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等。她在会上强调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学习期间要经常反思自己,扬长避短、补缺补差。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王认认无论是在专业学习上还是实践活动中一直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她时刻牢记自己入党初心,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阅读党章和了解党史,通过这些,让她加强了对党的理解,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她鼓励新生一定要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拥有更加灿烂的人生,回报社会、奉献祖国。

报告会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新生们纷纷表示:“这些学长学姐们都是党员、是国家奖学金或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他们的分享对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交际能力都大有裨益,反思自己入学一个多月以来的各种行为是否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标准,检视问题、寻找差距、弥补不足,感谢学院提供这么好的交流机会,也感谢学长和学姐们的分享”。

此次报告会既是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风建设的关键举措,更是充分发挥优秀榜样示范作用的重要体现。通过此次报告会,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用好身边的“钙源”,向先进典型看齐,把学习先进典型焕发出来的热情、干劲和动力,转化到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攻坚克难、勇于追梦。报告会虽然结束了,榜样的传承却不会终结。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传承优秀学子的精神,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文、图/方钱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