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地合作促进发展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一院一镇一品”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281

11月2日,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师生们来我校参观学习,机械工程学院以“科技成就梦想,爱心构建和谐”为主题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巢湖市烔炀镇团委书记秦瑞、中李村妇联主任唐年梅、留守儿童学校校长梁邦定以及20名留守儿童,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照泽、团总支书记苏洁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王玉勤、辅导员方钱和机械工程学院科普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何照泽代表学院对秦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以后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把“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做得更好。

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师生们满怀喜悦之情来到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航模协会在第一田径场为留守儿童准备了航模飞行和水火箭的表演,激发了留守儿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表演过程中,飞行器在空中定点撒糖,给孩子们带来意外的惊喜。表演结束后,他们近距离观察航模装置和水火箭,科普志愿者详细讲解了飞行器的一般工作原理,耐心地回答孩子们提出的疑问,让他们对飞行器的飞行原理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科普志愿者带着他们参观了致知楼实验室,实验室的实验器材、设备等让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和疑问,志愿者这些器材设备的名称、功用等做了一一介绍,更让人惊喜的是,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动手操作,利用3D打印机成功打印出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模型。随后,志愿者带领儿童去党员活动室开展了“红星闪闪,薪火相传” 观影活动,学生通过观看《闪闪红星》视频,让学生深入了解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陶冶了情操,明白了今天生活来之不易,帮助他们养成健全的人格,培养了学生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最后,在致知楼会议室举办了校地共建座谈会。会上,双方回顾了近五年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围绕“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展开了交流讨论。苏洁红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志愿活动的基本情况,科普志愿活动可以发挥专业所长,利用机器人协会、航模协会、机械创新协会等科技社团资源,师生代表可以赴烔炀镇开展航模、机器人、水火箭等特色科普展示活动;重点面向烔炀镇中小学,合作建立一批学生科技类社团,指导中小学生制作简单的科技模型,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还可以不定期向烔炀镇居民开展生活科普宣讲;当然也欢迎烔炀镇中小学生来我校参观学习。秦瑞对此次活动的开展以及机械工学院长期对烔炀镇的帮扶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以后继续合作,把“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活动做成品牌做成特色,对留守儿童之家的硬件设施改造做了规划和提升,改善留守儿童之家教育环境,寄语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唐年梅对我校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认可,期望志愿者们继续发光发热,为更多的留守儿童传递爱传递温暖。梁邦定代表留守儿童及家长对巢湖学院的志愿服务表示感谢,正是由于志愿者们的坚守和奉献,才让留守儿童之家保留到现在,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关怀。

机械工程学院与烔炀镇有着不解之缘。烔炀镇既是机械工程学院“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对接的乡镇,又是“七彩课堂”大学生义务支教活动的常驻地。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有助于增强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科教兴国的意识,又可以为志愿者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把科普志愿活动延伸到烔炀镇文化中去,增强文化自信,将科普教育活动打造成巢湖学院校地共建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文、图/马宇飞、申涛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