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边金尧博士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61

12月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边金尧博士在学院会议室作题为“水下航行体绕流场研究——《流体力学》知识在工程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边金尧首先从水下航行体分类和航行体绕流场物理现象出发,介绍了航行体在水下发射过程中绕流场和空泡流的形成机理。接着,边金尧围绕航行体绕流场的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和数值模拟三个方面内容,详细讲解了航行体出水流场的数值模拟过程及关键优化技术。最后,边金尧结合自己多年来对航行体的研究情况,从对称头部空泡二维稳态模拟、对称头/尾部空泡二维稳态模拟、非对称头/尾部空泡二维稳态模拟、航行体无攻角出水绕流场模拟、航行体有攻角出水绕流场模拟和计算耗时统计等六个方面重点阐述了水下航行体绕流场模拟技术的研究手段和今后的研究方向。

边金尧博士的讲座,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大大提升了机械专业师生对水下航行体绕流场模拟技术的认识和理解,开拓了机械专业学生的思维和视野,同时也为机械专业学生后期《流体力学》《工程测试技术》和《机械有限元法》等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王玉勤 图/郑祥 审/汪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