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勤俭精神 提倡节约风尚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机械在行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444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2020年9月14日至10月4日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光盘行动,机械在行动”主题活动,旨在向全体学生提出发扬“光盘行动”的倡议,号召同学们合理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四个阶段:前期准备、活动宣传、活动实施、跟踪报道。学生会组织成员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了解大学生对光盘行动的看法及对食堂餐饮浪费的了解程度。通过采访了解到,尽管学校餐厅贴有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但粮食浪费现象仍随处可见。因此,班级负责人开展了关于“光盘活动”的主题班会,学生会宣传部成员在餐厅积极宣讲“光盘”精神,通过宣传,使同学们认识到节俭的重要性,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光盘行动,机械在行动”倡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签字就是承诺,承诺就是责任同学们积极地把“光盘行动”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中,该活动目前还在进行中每周进行总结,大家收获颇丰,踊跃分享活动体会19机电1班尚宝庆认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实践本色,作为共青团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推己及人,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与推动者。19机自3班杨佳乐说:“我们的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也可以启发同学们思考粮食、环境、生存等问题,帮助大家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勿以善小而不为嘛。”

光盘活动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校园,增强大家的节约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光盘”行动,是一个切入点,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大家按需点菜、吃光盘中食物,试图提醒和告诫所有人: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就是爱国的表现

此次活动,既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又使大家对节约粮食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背后的含义,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弘扬真善美中传递青春正能量,努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让勤俭之风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文/张理明  /机械工程学院  /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