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党建带团建”专题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351

为把“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在实处,夯实基层党建团建工作,进一步彰显“党建带团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学院党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机械工程学院929上午在致知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党建带团建”专题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何照泽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汪世义、党务秘书蔡玲存、教学秘书余荣丽、团总支书记苏洁红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苏洁红结合团学工作改革,重点介绍了“班团一体化”具体要求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改革具体落实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例如工作效率有待提高、组织建制有所重叠等。按照学院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构建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以创新理念积极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共青团的各项工作

随后,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发言,主要围绕共青团干部学习、团建考核指标、学生会活动丰富性和可持续性、青协工作实效、学生集体荣誉感和专业认同感、老生传帮带新生、党团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问题展开,对在开展团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集思广益地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更好地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献计献策。汪世义指出,团建工作要突出“党建带团建”中的“带”字,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中;要加强网络党建、团建,扩大党建覆盖面;要按照上级组织要求,研究新形势下党团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党团干部的标杆意识、服务意识。

最后,何照泽从把握思想政治引领的核心任务、优化组织建设、创新运行机制以及加大团员推优入党工作力度四个方面做总结讲话,强调要引领青年学生跟党走,提升学院共青团工作水平,在“党建带团建”活动中要充分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做好活动策划与组织,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官Q、微信、微博、易班等平台做好宣传工作。要将党团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衔接,专业学习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到奋发成才的实践中。

何照泽就进一步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党建带团建”的意义;二是把握要求,领会内涵筑牢创建基础;三是精心组织,对标对表定任务,做好结合抓落实;四是不断总结,提高质量,务求“党建带团建”工作取得实效。(文、图/方钱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