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共青团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476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团组织引领青年、组织青年和服务青年学生的积极作用,增强团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提升团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好学院共青团工作,2020年10月27日机械工程学院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何照泽应邀出席并总结讲话。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方钱、各班团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团总支书记苏洁红主持。

会上,苏洁红汇报了今年团总支开展的各项工作下一步工作安排。他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团总支各项活动的开展受限,同学们克服困难依旧取得了良好了成绩,“青年大学习”每周不停学、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每月推陈出新、主题团日活动精彩纷呈、共青团“推优”工作更加规范、“两优两先”评选有序开展、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再创佳绩、“创青春”“双百大赛”“挑战杯”等赛事成果丰硕、学风建设稳步推进、优秀学子朋辈教育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线上线下齐共进、团学改革工作持续推进、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官方推文不断讲好学院“故事”等。下半年如期开学后,共青团顺利完成迎新工作、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等。接着,苏洁红强调团总支接下来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线上宣传和线下宣讲同步进行、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有效推进、积极筹备学院团学代会等,希望团员青年再接再厉,团结协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随后,苏洁红领学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苏洁红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在开展共青团的各项工作过程中要牢牢绷紧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这根弦,团结青年,旗帜鲜明跟党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出发,强调共青团的性质和共青团员应该履行的义务,阐释了共青团在新时代如何当好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引领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挑责任重担,争做时代先锋,紧跟时代发展,激发组织活力,不断提升自我,更好服务团员青年

与会人员就团学工作纷纷发言,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发挥支书在班级建设中“带好头、做表率”的重要作用,加强团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增强班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进一步推动学院团学工作上台阶

何照泽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对大家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团总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强化团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强调团支部工作要建设好班子、管理好团员、开展好活动、落实好制度、发挥好作用。“共青团是干什么的、怎么干”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指出共青团要明确政治定位和工作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到奋发成才的实践中,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何照泽学院团总支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岗位职责;三是把握党的群团工作规律,提升工作水平;四是深化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把工作做实做细。勉励团干部一要抓好学习,加强理论修养;二要勇挑重担,增强服务本领;三要真抓实干,提升工作能力。(文/方钱 图/王冰艳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