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科技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530

为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2020年10月31日上午,巢湖市光明小学和胡岗小学与我校共同开展《新安晚报》小记者科技行活动。本次活动由《新安晚报》主办,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巢湖市光明小学、胡岗小学协办,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苏洁红、团总支副书记方钱,我校科普志愿者及光明小学和胡岗小学6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踏着清晨旭光,小学生来到巢湖学院第三操场,在这里由巢湖学院航模协会向大家展示航模飞行和水火箭表演。表演过程中,小学生们被飞行的航模和喷射的水火箭深深吸引,这些模型在科普志愿者的手中如魔术般变幻无穷,引起孩子们的阵阵尖叫,他们仰着头,不由自主地跟着飞机的运行轨迹旋转。表演结束后,小学生们来到操场中央近距离观察航模和水火箭装置,并由科普志愿者向他们讲解航模和水火箭的运作基本原理知识,小学生们认真听讲,把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

     

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小学生前往致知楼参观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小学生们看着从未见过的新奇科技设施和创新机械装置,浓厚的兴趣油然而生,他们大大的眼睛中充满着求知欲,短短几分钟,在小学生们激烈的讨论声中,整个实验室热闹非凡。而后,科普志愿者展示模型并教授小学生们操作运行的方法,小学生们在亲身体验一番后,对各个模型还存在着许多疑问,他们渴望疑问能够得到解答。在科普志愿者进行疑问讲解时,小学生们认真听讲,时不时拿出笔记本进行记录。科普志愿者讲解完后他们迫不及待地再次进行实践,一番体验后,他们的脸上露出满意而又灿烂的笑容。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小学生们熟悉并了解到更多科学知识,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切实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同时把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光明小学和胡岗小学文化提升中,加强两所小学与巢湖学院师生共同学习交流,致力于将“巢湖学院科技行”活动打造成我校共建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活动。            (文、图/曹佳龙、罗萍萍、李娜  审/何照泽)